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齐心协力护安澜

2022-07-02 08:5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郭薇娜 吴 宇 何文龙

6月中旬以来,百年米轨铁路昆河铁路南段经受了多轮强降雨的侵袭,其中芷村至河口区段多处发生边坡溜坍、泥石流、落石倒树、涵洞堵塞等险情。为确保这条百年铁路的安全畅通,开远工务段干部职工以雨为令,迎难而上,奏响了战风斗雨的抗洪协奏曲。

以雨为令高擎“安全杀

“昆河铁路262公里900米处发生山体滑坡,塌方落石约40立方米,道路不通,机械无法到达现常”6月13日20时32分,暴雨中,开远工务段开远线路车间加巡人员王石泉拨通了车间主任王绍清的电话。

该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办理区间封锁,组织职工赶往现场抢险。21时50分,当王绍清带领抢险人员到达抢险地点时,黑夜中已经有人在清理泥土了。

“巡查完线路我就先对这堆土‘下手’了。”王石泉说。

“大家按照既定分工抓紧时间抢险,天黑注意安全。”王绍清一声令下,王石泉身边立即多了几个并肩作战的身影。黏糊糊的稀泥里夹杂许多风化石,只能先用锄头挖出石头后再把稀泥铲走。

就着几盏灯光,一群人在漆黑的夜里一锄一锄地挖着。23时30分,水害地点线路抢通,经检查线路几何尺寸达到列车放行条件。

王绍清立刻安排人员添乘扣停在大塔站上的30038次货物列车。23时45分,30038次列车安全通过水害地点,嘹亮的风笛声再次响彻山谷。

及时避险当好“守护神”

6月14日0时20分,河口站周遭大雨倾盆,该段河口线路车间值班干部张洪和杨文庆站在车间办公室窗边,望着对面漆黑的山体绷紧了心里的安全弦。“气象台发布了夜间暴雨预警,得加倍小心才行。”张洪嘀咕着。车间院落就在南溪河边,若山体发生泥石流,房屋就有倾倒的风险。

1时52分,一连串异常响动传来。张洪和杨文庆急忙到现场查看,只见河口站3道停放的集装箱平板车的车轮已被坍塌下来的泥石和树木覆盖。此时桌上的雨量计显示1小时雨量已高达152.3毫米。

张洪迅速敲响了6名职工的宿舍门。“对面山体溜坍了!有危险!大家赶快撤离1张洪扯着嗓门喊道。杨文庆则冲进雨中查看河口站站内的具体情况。

与此同时,张洪给距离车间几百米处的河口作业点负责人王朝江打电话:“老王,河口站附近山体发生坍塌,立马组织大伙撤离。”

“工具房已经渗水,作业点5人正往车站方向跑,但是巡道工陈世彬冒雨出巡还没回来,打了几个电话都联系不上。”王朝江焦急地说。

每个出巡人员都随身携带GPS对讲机,张洪立即联系段调度指挥中心对陈世彬进行定位。1时20分,该段13名驻守在河口站的职工全部撤离到河口站公安派出所暂避,同时调度指挥中心也通知陈世彬到安全地带避雨。

6时许,天微微亮,雨也停了下来。王朝江带人对河口站至河口北站区间进行巡查。“河口站内3、4、5道右侧边坡溜坍8处,塌方约540立方米,侵限150立方米,需挖机配合清理。”王朝江向车间汇报。

8时,河口站已经聚集了65人的抢险队伍和3台挖机。在确认河口站堑顶上方没有泥石流堆积物的情况下,众人做好防护措施跳进泥水中,开始清理倒树、挖运泥石。

向险而行筑牢“安全堤”

6月14日5时30分,白河桥线路工区副工长杨松接到白寨作业点职工吕伟红的汇报:“382公里125米处涵洞堵塞,泥沙上道污染道床450米,侵限约20立方米。”

杨松立即组织抢险人员赶往现场并按照既定分工展开抢险。雨水冲刷脸颊、泥浆淹没鞋袜,抢险人员或徒手搬运落石,或用铁锹清理侵道淤泥,10时47分抢险结束。

10时49分,气都还未喘匀的杨松再次接到报警电话:“385公里900米处线路左侧发生泥石流,侵限约100立方米,右侧下边坡溜坍长12米,高6米,涵洞堵塞2座,污染道床200米,侧沟堵塞150米,需桥路车间参与抢险。”

顾不上休息,杨松立即清点人员及抢险工具用料,并安排老职工黄坚联系协调挖掘机做好进场抢险准备。

13时20分,在家调休的职工陈朝林和开远桥路车间主任蔡松也赶到现场参与抢险。根据现场险情特点及铁路线路受害情况,蔡松与杨松迅速确定了抢险方案:防护员做好泥石流上方险情监控,以哨声为信号做好提醒;线路工区抢险人员快速清理影响挖机作业视线和通行的倒树、落石。

19时10分,经过抢险人员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完成路基边坡钢筋笼片石加固10立方米,清理坍土40立方米,清理侧沟120米,边坡溜坍险情得到有效控制,路基处于稳定状态。

19时30分,天边开始灰暗,小雨又淅淅沥沥下起来,为保障作业人身安全,抢险队伍开始清理现常返程途中,杨松拿出一个冷包子咬了一大口,细雨打湿的钢轨顶面倒映出充满活力的“工务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