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本手”布局 “妙手”制胜

2022-07-01 08:1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管安全、管生产、管技术、管设备、管经营、管成本、管机制、管队

李锡秉 郭长玉 高立杰

坐拥良港,雄踞胶济。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青岛车务段追求卓越持续赋能。他们以围棋中的常规“本手”布局、新颖的“妙手”制胜,安全持续稳定、效率效益一流。

激活全员意志动力

青岛车务段踏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理顺规范年”建设的步点,层层靶向发力。

“头雁”引领。段站两级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带头宣标落标;广大党员谙熟《党章》,精通《规章》,以复合型素质保“两化”实效。

典型示范。该段选树孟照林、徐延林、宋堃等“两化”楷模,并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最美铁路人孟照林的事迹中提炼出四种精神,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

主角轮换。对标对表培训,干部职工轮流主讲,教学相长。尤其鼓励新职人员登台为师,促其通过精心备课、制作课件快速精通相关内容。仅去年就有58名35岁以下的职工成长为业务骨干,其中15人晋升管理职位。

用活群体智慧力量

青岛车务段建立段“两化”管理平台,实时显示1256个具体项点的达标进度;组织编制“五本书”(管理制度、技术规章、作业指导书、应急预案、事故案例),作为各工种作业“宝典”。

为推动客运提质争一流,该段抓好五项(冷暖、照明、除臭、保洁、供水)基础工程,推行优质服务,打造精品高铁车站,丰富既有品牌内涵,叫响一批班组服务品牌。

为保持货运增量领先势头,他们创新制作“电子地图”,实现智能化综合分析和精准营销;率先开展路港合署办公,扭住黄岛和董家口南站2个支点,建成了国内目前最大的“矿石超市”。

做活管理体系内核

为加强专业“九管”(管安全、管生产、管技术、管设备、管经营、管成本、管机制、管队伍、管廉政),该段实施干部盯控积分、通知书管理评价等办法。为做到“抓早抓小抓重点”,该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并开展教学式、预防式、会诊式、互查式、自查式等“五查”活动。

用“天眼”推动作业标准化。全段安装监控摄像机2099台,实现监控关键作业全覆盖。

盘活知行合一资源

青岛车务段建成段级作业标准化演练实训室1个、车间班组级作业标准化演练实训室47个,班组天天练,车站月度练,全段季度练,专业集中练,片区对抗练。

推行班班清作业标准化考核系统,月末自动生成成绩、排序和奖金分配。每月分系统开展各站区“两化”岗位竞赛和考核排序。每季度选树3个车间进行观摩交流。

借助上合示范区地缘优势,全力开拓国际货运市场,迄今开行926趟国际班列。海铁联运集装箱发送,则实现了日均1566箱的新突破。

“本手”与“妙手”出神入化,让他们以连续实现8个安全年,领跑全局集团公司车务段;客收跻身于全路前四名;运转调车辆数、货运装卸车数在全路领先,货发、货收也位居全路前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