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771名“铁军”的106个昼夜

2022-06-30 08:2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少妮 田 韧

壬寅初夏,牵动人心的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负责长三角铁路运输调度的771名调度员结束长达106天的集中管理,工作生活正恢复常态。

疫情防控实现“零感染”、抢运援沪物资超23万吨、装卸车数共计10次创历史新高……百日来,这支运输生产指挥的核心团队坚守岗位,用好手中运输“指挥棒”,展现出长三角铁路人战疫情、保畅通的先行风采。

106天集中管理“零感染”

作为铁路运输生产指挥的“大脑”,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的771名调度员必须“零感染”。3月初,上海疫情苗头初现,上海局集团公司紧急召回调度所所有调度员,自3月2日起实行集中管理。

771名调度员分散驻扎在4个集中管理点,有效稀释了风险。随着调度员的入住,4个集中管理点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利用休班时间负责区域内的垃圾清扫和全面消毒。调度所迅速成立所内、所外两个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小组,为有生活困难的职工提供帮助,协助购买必要的药品及生活用品。

3月28日,一包药历经8个人的传递,送到坚守岗位近1个月的调度员手中。“这位老同志患有慢性玻得知他携带的药物已不足一周时,我们立即组织人员从杭州站接药,然后送至上海虹桥站,再几经辗转送到他的手中。”上海局集团公司调度所综合分析室主任黄昉说。

集中采购配发食品、饮用水和生活用品,定期安排理发师到集中管理点提供理发服务,从数百公里外接力送来浴池防滑垫,配备应急车辆,设置身体不适人员观察室,针对附近疫情多次紧急转移居住地……上海局集团公司后勤服务工作无微不至,有力保障了全体调度员的生活所需和身体健康。

接到集中管理的通知,调度员张伟龙比较乐观。临出门时,他和怀孕已超过30周的妻子相约:宝宝出生的那一刻,他一定陪在她身边。前不久,张伟龙当值的调度台电话响起,他拿起电话,听筒内传来母亲的声音:“母子平安,你安心工作。”电话匆匆挂了,张伟龙喜极而泣。周围同事们知晓后,不约而同站起身来,掌声随即在调度大厅响起。得知37岁的张伟龙第一次当上爸爸,领导劝他回家去看看孩子、照顾月子里的妻子。他很感动,但婉言谢绝了:“上海正在经历磨难,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1

23.23万吨援沪物资“零等待”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医疗队员运输不能有闪失。“大家都有困难,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往前冲,我在家能行1生病妻子的理解、包容和支持,让高铁调度室备班组调度员周华超当班作业时精力更加集中。3月20日,鸟类筑巢导致徐盐高铁部分供电单元跳闸,线路上下行受阻,此时距离外省驰援上海医疗队和物资专列通过仅剩40分钟。他临危不乱,通过和现场作业人员紧密配合,仅用28分钟便恢复了供电,顺利完成了专列运输任务。

上海发生疫情后,云南省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但是,上海与昆明间的普速旅客列车当时已经停运。在上级和发货局集团公司支持配合下,上海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决定打破客货分工,接续“运输链”。经跨局集团公司协调,他们将云南驰援的3677件抗疫药品通过普速列车先发至宁波,再连夜卸车装箱,转场至宁波北仑站。当天夜里,装有该批抗疫物资的货物列车快速从宁波开出,奔赴上海。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援沪物资“搭乘”列车纷至沓来。上海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全程盯控,借助信息化手段,动态跟踪车辆信息和接入分界口时间,准确预告到站,列车运行铺点一条龙。“通过昼装夜开、专列上线、灵活使用机班等举措,各类民生物资源源不断从杭州北、千岛湖等站发出,车辆在途中转停留时间大幅压缩。”上海局集团公司调度所货运调度室主任李洋说。

坚决守牢上海陆上门户,科学果断调整运输组织,减开旅客列车,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上海局集团公司停运的旅客列车部分转入段、辅、厂修,零星甩挂、换编回空等作业大量出现,运行图频繁调整。负责车辆调移的两位客运调度员下足“绣花”功夫,合理安排停运接续,避开繁忙编组站和货运中转站,最大限度减少对货运的干扰。百日来,该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发布相关客运调度命令上万条,实现无差错;加强援沪物资运输盯控,协调各单位做好防疫物资列车取送、装卸、挂运、运行,“零等待”运输援沪物资23.23万吨。

10次创造装卸车新纪录

此轮疫情发生后,上海局集团公司发挥调度指挥的龙头作用,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停开减开客车腾出的运输能力,将线路能力、机车车辆、人员力量等资源向货运系统集中,千方百计保通保畅、增运上量。

加强精细化调度组织和分析协调,推动空重车流高效交换,以卸促排促装。上海局集团公司调度所综合考虑各装车点进度、效率等情况,不断强化对空车运用的调整,加速空车回送,加大运力支持力度,最大限度满足重点物资装车配空需要;同时对京沪线徐州北至南翔、沪昆线南翔至新塘边等多条线路货运列车按最高时速90公里组织运行,提高主要通道运输能力。

疫情之下,上海作为国际航运中心,货物能否正常进出港,关系到长三角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通畅。铁路调度部门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科学调度指挥,优化装卸组织,采取预进箱、快速进出等多种组织方式,保持生产24小时不间断运转,每日保证开行10对以上至上海港的海铁联运班列。合肥某企业销往欧洲的一批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急需运往上海港装船发运,在客户异常焦急之时,调度部门启动应急响应,针对客户实际制订合肥至上海运输方案,从申请船公司放箱到空箱调运至合肥再到装货回上海,全程控制在一周时间内,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编组站畅则路网通。铁路调度部门坚持运输生产“一张网”“一盘棋”,组织专题分析,针对每处运输组织难点和堵点“一对一”制定应对举措。京九调度台的“90后”调度员孙启泽每次遇到下行车流冲击阜阳北编组站,提前与计划调度台核对车流去向,安排好股道、机车,顺利破解难题。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铁路部门精心调度下,长三角铁路货运单日装卸车数已累计10次创下历史新高。在偌大的调度大厅内,凝视着正前方电子大屏上“致敬最美坚守者”的话语,值班主任查亦的眼睛湿润了。他激动地说:“货物运输各项指标屡创历史纪录,就是对我们坚守的最好肯定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