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陕铁院开展禁毒宣传“五个一”活动筑牢校园拒毒“防火墙”

2022-06-27 20:1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鸿彬

为了贯彻落实中省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广泛传播“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知毒品危害,全面提升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以“禁毒宣传进校园”为主题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五个一”活动,收效良好。

——举办一次禁毒主题展览。为了扎实推进禁毒宣传进校园工作,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普及率和知晓率,该校安保处精心制作了十一块毒品知识展板,内容涉及“什么是毒品”“什么是易制毒化学品”“新型合成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大学生吸毒的原因”“为什么要把大学生作为禁毒预防教育的重点”“如何辨别吸毒人员”等方面,展板除了文字还配有生动形象、触目惊心的图片。该校二级学院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观学习,通过观看禁毒宣传展板,广大学生进一步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增强了自身防毒、拒毒的意识。

——开展一次禁毒主题教育班会。按照该校《关于开展2022年“禁毒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该校各教学班先后召开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教育班会。班会借助该校安保处提供的课件,从“毒品基本特征”“毒品危害性主要表现” “导致吸毒的主要原因”“吸毒者的日常表现”“吸毒对身体的损害”“吸毒会引发哪些疾病的感染和传播”“我国有关禁毒的刑事法律和毒品犯罪的罪名”以及“如何防止吸毒”等十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禁毒知识宣讲。班会上,同学们还观看了毒品警示教育微电影,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和情景再现的形式让广大学生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巨大危害性以及参与禁毒斗争的必要性重要性。

——开展一次网上禁毒知识答题活动。根据上级文件安排部署,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该校安保处联合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开展了主题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知识线上答题活动,题目内容涵盖毒品种类、特性和危害,如何远离毒品侵害和禁毒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活动于6月20日启动,6月26日结束,共计7天。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禁毒宣传覆盖面,普及了禁毒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了师生的法制意识和拒毒防毒禁毒意识。

——举行一次禁毒宣誓活动。“我庄严宣誓: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坚决与毒品作斗争……”6月21日下午,该校高新校区诚信厅响起了铿锵有力的禁毒誓言,150名禁毒志愿者面对鲜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举起右拳,在领誓人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宣誓。铮铮誓言表达了禁毒志愿者们参与禁毒斗争的鲜明态度,传递着禁毒志愿者们抵制毒品的决心和担当,汇聚起了 “禁绝毒品,人人有责”的青春正能量!

——组织一次禁毒骑行宣传活动。为迎接第35个国际禁毒日的到来,该校安保处策划了一嘲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骑行公益宣传活动。6月21日下午,该校在高新校区诚信厅举行了禁毒骑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该校安保处副处长康江龙宣读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倡议书》。启动仪式结束后,20名禁毒志愿者骑着插有禁毒宣传彩旗的单车按照既定路线在校园环路进行骑行宣传,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和迎风招展的禁毒宣传彩旗在夏日阳光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成为了校内一道流动的风景,吸引了师生的目光,引发了师生对校园禁毒工作的关注。彩旗上“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禁毒宣传标语向师生传递了健康的生活理念,营造了浓厚的校园禁毒氛围。此外,在禁毒宣传月期间,该校还通过电子屏、专题微信、宣传彩页等途径宣传毒品危害,普及防范知识,提醒师生筑牢心理防线。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禁毒工作事关个人生命健康、家庭幸福安宁,事关国家安全安危,民族兴衰。今后,该校将继续抓好禁毒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丰富创新毒品预防教育形式,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用心守护校园“无毒”净土,合力筑牢校园“拒毒”防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鸿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