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山东铁路运输处(黄大分处)防溜保安全

2022-06-27 19:5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山东铁路运输处(黄大分处

本站消息  4月14日下午1时许,大秦铁路翠屏山站停放的货运列车发生溜逸,与运行中的货物列车相撞造成17辆货车脱线,其中11辆坠落铁路桥下,导致大秦铁路中断行车。为深刻汲取车辆溜逸事故教训,确保管内停留车防溜安全,杜绝类似事故发生中,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山东铁路运输处(黄大分处)安全监督部在全处各车站内掀起安全警示教育学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在学习过程中,各站点紧扣4.14事故案例,深入分析事故原因,展开激烈的讨论,结合自身岗位,举一反三、深挖事故根源,查找可能引起车辆溜逸的不安全因素及整改措施。针对车站保留车在防溜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全的因素,安全督察部制定了八条措施:一、各站须充分认识防溜安全的重要性,结合车站作业、天气变化等情况,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压实防溜安全责任。二、各站严格落实《运规》第225条、383条、389条,《行规》第70条、131条,《站细》等相关规定,确保站内停留车、网电车、施工作业车、调车机等防溜安全。三、在技术站到发线上停留的车列、到达和站编始发列车4小时之内,应使列车处于制动保压状态。停留时间超过4h或线路坡度超过1.5‰时,应拧紧两端车辆的人力制动机或在下坡道方向一端以铁鞋牢靠固定。编组20辆及以下的停留车采取两端各一闸一鞋防溜措施。东营西站防溜措施比照技术站办理。中间站停留车采取两端各一闸一鞋防溜措施。四、遇天气不良时,需根据天气变化提前采取加强防溜措施,技术站采取两端各一闸一鞋防溜措施,中间站采取两端各两闸两鞋防溜措施。五、摘车时,必须采取好防溜措施后,方可摘开车钩;挂车时,必须连挂妥当后,方可撤除防溜措施;撤除防溜措施时,须核对正确、撤除到位,防止拉铁鞋、带闸开车事故发生。六、各站严格落实防溜检查制度,交接班时,调车组或外勤人员对防溜措施和防溜器具进行对口交接,并现场检查确认;站长(副站长)每日按规定进行巡视检查;遇恶劣天气时,须增加检查次数,防止车辆溜逸。七、各站须将停留车防溜检查情况填写在停留车防溜统计表内,注明检查日期,将电子版每日17:00前发给生产调度室。八、各站加强结合部之间防溜监督。滨州物流中心内防溜工作由山东金达人员负责,滨城车站负责监督检查;接触网作业车和折返段内停留的轨道车由东营西自轮运转班组人员负责;施工作业车在站停留时,由施工单位按规定采取防溜措施,车站负责监督检查。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山东铁路运输处(黄大分处)汤少栋 韩争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