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凝心聚力勇争先 奋楫扬帆誓夺标

2022-06-27 08:1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规章制度清单,工作流程清单,干部履职指导书,职工作业指导书,

任卫云 王浩涵

“这真是现场作业的安全宝典。”包头货运中心大牛地车间货运员贝晓松拿着新修订的《作业指导书》爱不释手。标准的力量究竟有多强,执标的成效到底有多大?包头货运中心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程中,实现了第八个安全年,今年2月19日完成装车6539车,刷新了中心成立以来单日装车新高。

位于内蒙古能源集聚地区的包头货运中心担负着唐包、包西、新上等12条干支线所属52个货运营业站的货运到发业务。该中心货发量占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49.8%,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坚持立排头、争一流,全力打造全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杆货运中心。

知责于心,做实“立学落对”规定动作

包头货运中心在固化221项通用指标及156项个性指标基础上,进行逐项细化,编制科室、车间、班组、工种岗位260项评价指标,实施“个性化”考核评价,分众化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组织专业人员深入讲解,层层压实责任。各级管理人员利用专业检查、跟班作业等进行跟踪指导、纠偏整改,切实把标准贯穿日常、严在经常。该中心按照专业科室负责专业指标,综合科室负责对口指标,各车间负责相应指标,实施科室、车间月度自评,中心季度评价、年度综合评定,全面开展对标考评,奖优罚劣。

担责于身,打造“五级联创”工作格局

包头货运中心以“管理人员自上而下‘包’,岗位班组自下而上‘保’”的思路,统筹开展中心、部门、车间、班组和岗位(星级职工)“五级联创”,推动逐级落标、层层创优;扎实做好50个技术规章修建补废,编制“两单两书一卡”(规章制度清单,工作流程清单,干部履职指导书,职工作业指导书,应知应会提示卡),补强各项基础工作薄弱环节。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针对创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研究分析,制定补强完善措施。该中心成立考评工作小组,定期开展联合检查,检查结果综合评定,党政成效双向达标,互为印证,对排序优秀的车间、部门及岗位给予专项奖励。

履责于行,紧扣“六个达标”创先争优

包头货运中心紧盯“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设备质量、队伍建设、职场环境、组织保障”6个达标项目,用标准落地推动工作见效;以双重预防管理机制为抓手,加强对装卸车质量、职工“两纪一化”等情况的实时追踪分析;瞄准货运收入、发送吨、人均收入率等6项创优指标,做实做细网格化区域营销、“贴身式”服务营销,发挥煤炭装车基地集聚优势;广泛开展学技练功比武,建立“每班一题、每月一赛、春秋季技能大赛”职工学练提素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开展“让党旗在运输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成立15支党员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站排头、挑重担,推动6项指标全面创优。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标杆站段评定中,包头货运中心在货运站段评比中位列第一。

该中心将继续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载体,脚踏实地加油干,为完成“四保”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