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风雨中奏响换轨“交响曲”

2022-06-27 08:1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21日,江西赣州地区风雨交加、雷声轰拢雨夜中,京九铁路沙村至营盘上区间人头攒动,鹰潭工务机械段换轨大修一车间正在这里进行换轨施工,有力的号子声、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与风声、雨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换轨“交响曲”。

随着“天窗”前最后一趟列车通过,6月22日0时40分,施工命令下达,防护人员迅速设置防护,职工们拿起机具材料,疾速步行赶赴各自的作业地点。

施工人员手持内燃螺栓扳手将扣件上的螺栓拧下。与此同时,钢轨“切割手术”也在紧张进行,换轨班工长张健君将锯轨机固定到钢轨上,按照测量好的标记对钢轨进行切割,锯片和钢轨相撞,发出“滋滋”的声音,切割产生的火花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切割完成后,两台换轨小车在轨道车的牵引下,一前一后进入作业区段。“一、二,起……”伴着整齐的口号,职工们合力将新钢轨顶起,随着小车向前行驶。新的钢轨从小车头部伸出,精准落到轨枕槽里,早就准备好的职工利用撬棍对新轨的落槽位置进行微调,确保位置精准。旧的钢轨则被穿进了后一台小车的“肚子”里,从另一端滑出,落在道心,等待第二天施工人员进行回收。坚硬的钢轨在他们手中轻松地拨出拨进,新旧钢轨的交接也就此完成。

“沙村至营盘上区间桥隧相连、小半径曲线多,是整个换轨施工的难点地段。近期,赣州地区连续降雨,夜间作业照明条件差,给我们施工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我必须把各环节盯控好,确保施工安全。”车间主任张安全说。

新钢轨抵达指定位置后,如何让其与原有线路结合是此次施工的重头戏。随着操作人员的指引,气压焊轨车精准地停在指定位置,操作工岳南南麻利地登上焊轨车,通过无线遥控器调整着焊机的方向。

“准备点火,所有人离焊机远一点,注意不要被烫伤。”岳南南大声提醒着大家。“嘭”的一声,火焰从加热器中蹿出,岳南南不断调整加热器的位置,确保钢轨接头受热均匀。5分钟后,焊接作业结束,经过推瘤、打磨等工序,焊头焊接完成,经检测符合标准。

4时10分,经过210分钟的鏖战,车间顺利完成1000米的换轨施工任务。

毕嘉伟 高 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