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顶战高温 送上一片凉

2022-06-27 08:1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20日9时许,一趟列车缓缓驶入济南车辆段客整场内,等待维护整修。连日来,济南地区气温攀升。为了确保车厢内旅客感到凉爽舒适,济南车辆段库检车间客车检车员顶着烈日,以最快速度对列车进行检修维护,保证列车正点出库。

“大家仔细检查一下安全带挂扣是否牢固,工具有没有遗漏,一定要打起精神,保证检修质量。”10时30分,客车检车员张高胜和工友准时来到指定地点,进行冲洗空调机组前的准备工作。

负责列车空调检修的职工共有9人,分成3组,每天要检修15趟列车。他们必须要在列车开车前3个小时内完成检修,保证列车正点开出。

准备工作就绪后,他们登上4米高的车顶开始作业。此时车体温度已接近50摄氏度,戴着手套还能感到灼热。张高胜和工友们要将车辆顶部固定空调机组的70多个螺丝一一卸下,再合力抬起30公斤重的机组盖。虽然每人在车顶的活动空间仅有一只脚的宽度,但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他们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每一道检查工序。

“开盖后都别着急,今天气温高,咱们先检查一下机组内各分线盒,看看接线有没有变色、烧损或者虚接,分线盒的密封状态是否良好,没问题的话再开始清洗。”张高胜提醒工友检查的注意事项。

确认分线盒无异常后,他们将机组盖合力抬起,开始给列车空调“清肺”。客车检车员们纷纷拿起高压水枪清洗空调过滤网,冲刷声响彻整个客整常不一会儿,整趟列车上的空调机组都清洁完毕。

随着空调固定螺丝被一一拧紧,张高胜和工友们完成了列车空调机组的清洗工作。临近中午,利用检修间隙,他们匆匆吃了午饭,喝了绿豆汤和藿香正气水,又马不停蹄地爬上下一趟列车。

秘铭扬 张 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