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漂草沟里茶飘香

2022-06-24 07:3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道刚 李毅安 杜延安

“今年春茶的销量大、库存少,让我们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1前不久,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务段定点帮扶的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漆树坝镇漂草沟村绿茶加工厂门前,500公斤精选春茶打包完毕、准备发货,茶叶加工厂负责人曾志强脸上洋溢着幸福。

勉县漂草沟村现有4375亩茶园以及3个集绿茶种植、加工、鲜叶收购、包装、销售于一体的民营茶叶加工厂,带动脱贫户及茶农600余户,辐射周边4个村和阜川镇。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漂草沟村村民非常担心自家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为帮助漂草沟村拓宽茶叶等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西安局集团公司驻漂草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深入调研,积极谋划,依托“铁路+消费帮扶”模式,全力以赴打通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铁路、到知名商贸公司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从小宗帮销向大宗采购的转变,助力漂草沟村产业振兴。

进入茶叶采摘加工期后,西安局集团公司驻漂草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逐个走访调研村域内茶叶加工厂,摸清村主导产业——茶叶的鲜叶收购、加工、销售等产销情况。“为提高制茶效率和品质,工作队经常到勉县周边各大茶企调研,了解茶叶加工的控制要点、制作技巧和控制色香味的关键技术。”漂草沟村党支部书记李自山说。此外,工作队还结合茶叶加工厂实际提出指导意见,为绿茶加工提质升级创造条件。

题定纲成,乘势而进。在新茶上市之初,西安局集团公司驻漂草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时常往返于茶叶加工厂和邮局之间帮助村民带货;在帮扶单位发放帮扶倡议书,引导干部职工把日常消费与消费帮扶结合起来,帮助当地村民实现稳步增收;加强与漆树坝镇茶叶合作社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铁路帮扶优势,通过定向采购、进站上车、电商带货、帮运帮销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宽消费帮扶渠道。

为延长茶叶加工厂生产周期、激发茶农采茶热情,西安局集团公司驻漂草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主动联系陕西水晶坪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与漂草沟村茶叶加工厂进行“联姻”,就茶叶采购、销售、技术扶持等具体内容达成共识;紧抓大型企业开展夏季为职工“送清凉”活动的有利时机,深入琼熙、沔水春、巴山秦水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洽谈漂草沟村茶叶等农副产品帮销方案,全力帮助村民稳步增收。

截至目前,西安局集团公司驻漂草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采取自购外销、消费直通车、网上营销等多种方式,帮助勉县及漂草沟村实现各类农副产品创收12.41万元。同时,他们还集中采购了价值20.22万元的勉县劳保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