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三年抗疫显身手

2022-06-22 20:2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刘春霞

“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最近被这句话霸屏了朋友圈。三年的疫情防控路上,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全体人员积极应对,做到了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两确保、两不误。

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上

“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和骨干作用,积极带领身边职工群众,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党员包保责任区强化责任落实,构筑起红色阻击防线,让党旗在战‘疫’一线上高高飘扬”,朔黄铁路运输处党委书记李勇,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上多次要求。在疫情防控初期,朔黄铁路运输处党委就牵头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管领导为组长,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对小组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积极参与了公司党委开展的“提信心、担使命、当先锋”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抓好区域内的卫生消毒工作,负责员工体温测量、防疫知识讲解和个人心理疏导。机务党支部组织孙哲宇、孙敦持、王玉飞、刘汛等指导司机针对组内监控日报、视频日报、两万吨停缓等问题,找乘务员当事人单独学习教育,夜查公寓乘务员备班情况。党员做到了“四个带头”,带头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带头坚守本职岗位、带头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充分发挥了在困难危急时刻“站得出、冲得上、打的赢”的先锋模范作用。

多项“硬核”措施守护员工健康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对消杀防控方案》《加强当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成立朔黄铁路运输处疫情防控监督领导小组》《朔黄铁路运输处员工返岗安排》《朔黄铁路运输处疫情防控期间食堂管理》《朔黄铁路运输处在岗员工流动有关要求》,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为确保员工的身体健康,朔黄铁路运输处制定了多项疫情防控方案,还先后6次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封闭期间,领导干部带头,在岗人员统一住在了单位。通过视频会议、QQ群、微信群传达信息,确保信息畅通。电力机车队的乘务员及内外勤工队的员工,统一安排车辆接送上下班,最大限度的减少与外界的接触。封闭式管理给大家的生活上带来了很多不便,因为单位很多人是在当地买了房子,有人晚上需要回去照顾家中年幼的孩子,有的是父母年迈,还有的是双职工。许多休假员工无法返岗,在岗员工又不能休假。但措施就是命令,铁道兵的传承者就是有像军人一样的服从意识,封闭式管理的一个多月,无任何人私自外出!

齐头并进完成任务目标

三年来,朔黄铁路运输处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确保、两不误。产值逐年增加,实现年产值连续两年突破2亿关口,完成了载重295.03万万吨公里,已完成安全生产7441天。按照以信息化管理保安全要求,以钉钉软件为基础,利用氚云数字化管理工具,自行搭建了运输处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并推广向全公司使用。为保证行车安全,还安装了网络实时监控,更好地帮助行管人员盯控现场作业,6台自有内燃机车全部安装网络实时监控设备。为了使乘务员规范交接班作业,保证其人身安全,购买20台记录仪,记录每次交接班作业是否认真执行相应的安全管控措施。利用以科技创新保安全手段,积极开展“五斜创新活动,机车安装虹膜、防火视频及实时监控等装置,打造智慧机务系统、智慧车务管理,助力运输生产。技术部门按计划推进机车设备的大中修管理,分阶段对秋整完成质量状态进行跟踪,认真分析每台机车、设备临碎修记录,确保机车设备质量稳定可靠。为了实现调车统一化,内燃机车队从作业标准化、机车质量标准化、管理标准化三个方面入手制定了具体方案,还将以“精准调车”“智慧调车”相结合,再次提升“标杆车队”水准。

关心关爱温暖人心

为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运输处全体员工尽心尽责、不惧危险,争当战“疫”中的“急先锋”“热心肠”“领头雁”。疫情防控初期,公司副经理、朔黄铁路运输处经理、党委副书记沈红海就向全体员工书写了一封《共抗疫情 感恩有你》的感谢信,鼓舞了员工抗击疫情的士气。运输处封闭期间,给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想吃水果了买不到,食堂每天免费给大家发放牛奶和水果;头发长了理不成,找到员工中会理发大师“托尼”,为大家理去三千烦恼丝;为了能买到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在运输处的职工之间内安装了自动售卖机;物资部门提前储备好防疫物资,缺少了口罩、消毒液等用品了,就申请领用;长时间不能休假回家陪伴家人,就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线上疏导。

(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刘春霞 韩争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