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护路尖兵十年如一日

2022-06-22 08:3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蓉 井 芳 陈少刚

6月20日,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投用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开行高品质标杆列车。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成千上万默默奋斗在一线的铁路人。

“大家辛苦了,今晚干得不错。”6月12日4时45分,点评“天窗”作业完成情况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高铁工务段保定高铁线路车间副主任庄飞独自一人前往石家庄站添乘确认车。

在重点施工或作业完毕后,庄飞总是把添乘确认车作为规定动作,坚持检查施工作业质量。从天黑到天亮,庄飞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京广高铁这条纵贯南北的铁路大动脉。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借鉴近年来京沪、成渝等高铁实施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的成功经验,实施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工程,北京至武汉段率先达到示范线标准。京广高铁京西联络线是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的重中之重,庄飞和同事们每天都在这里为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的目标努力着。“这一区段是有砟轨道,而且由既有线路改造而来,需要提升的部分较多,时速350公里对线路设备的要求更高了,一丝一毫都不能松懈,我们要让世界看到中国速度。”庄飞说。

在京西联络线外观整治期间,庄飞曾连续盯控7个夜间“天窗”作业。提及这段经历,庄飞说:“虽然那时每天都灰头土脸的,但是想到10年来和京广高铁的‘交情’,我就充满了力量。”在庄飞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京西联络线补充石砟、线路外观整治等工作顺利完成,共铺设石砟13019平方米,有砟线路整体强度和外观水平大幅提升。

为建设安全标准示范线,今年3月以来,庄飞所在车间共计完成无砟轨道精调60公里,各项指标都控制在毫米级以内,轨道质量大幅提升,确保高铁安全运行的同时,提升了旅客的乘车舒适度。

为随时掌握线路设备状态、确保各项维修施工作业顺利进行,他事必躬亲,参加夜间“天窗”作业数量远超量化标准:2020年盯控夜间“天窗”230个,2021年盯控夜间“天窗”212个,2022年至今盯控夜间“天窗”102个。说起这些数据,庄飞只是摆手笑:“我觉得夜间‘天窗’数量的多少并不能衡量一个人工作的好坏,任务达标、项目达效,守护好京广高铁,才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

作为京广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的重要参与单位,北京高铁工务段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瞄准建设安全线、标准线、示范线,组织精兵强将对管内京广高铁北京至河南安阳段线路设备进行了动静态检测,建立统一问题库,科学制订维修施工方案,倒排作业时间表,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十年如一日,京广高铁设备质量和运营品质的全方位提升,正是铁路人初心和情怀的见证。“我把我负责的这段京广高铁线路看成自己的孩子,看着它如此优秀,为全国人民带来了那么多便利,我和同事们很欣慰,也很自豪。”庄飞说。

夜,漆黑中数点头灯闪烁。千万次日夜坚守,庄飞只是无数平凡高铁人的一个代表,肩负责任,勇于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