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动车驰三峡 快意行四海

2022-06-22 08:3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 晓 袁 亮

6月20日7时32分,G52次复兴号动车组从重庆北站准点出发,标志着郑渝高铁襄阳东至万州北段正式载客运营。至此,郑渝高铁全线通车,西南地区再添一条“出山”大通道。

全长1068公里的郑渝高铁北起郑州,南至重庆,串联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2016年、2019年,重庆北至万州北段、郑州东至襄阳东段先后开通。此次郑渝高铁襄万段的开通,让三峡库区人民多年的愿望成真。这一天,库区三城巫山、奉节、云阳“组团”跑进高铁时代。

郑渝高铁襄万段全长434公里,北京、郑州至重庆最快6小时46分、4小时23分可达。“河南烩面,重庆火锅来啦1车厢里,重庆当地一位媒体与网友直播互动。

当天上午,云阳站成为最受当地市民欢迎的“同框”背景。一周前,云阳张飞庙就在各大媒体宣布,前10000名乘高铁前来的外地游客免门票。生态修复和文化保护并重,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云阳县在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绘就了一幅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城市公园图景。“高铁的‘加持’,能让我们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县文旅局宣传科科长熊竹表示。

抢到首发车票的奉节县朱衣镇砚瓦村村委会副主任刘科军介绍,之前村委会琢磨乡村振兴新路子时,瞅准高铁开通机遇,打造“认养一棵树”商业项目,给游客提供“种、采、吃”一体式乡村游玩新体验。

“像是在坐地铁,一直在隧道里跑。”有旅客感叹,“郑渝高铁,不走寻常路1据统计,全长184公里的郑渝高铁重庆段,隧道近170公里,桥梁10.8公里。98%的桥隧比,在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中冠绝全国。

车过巫山小三峡。入河口,372米长的巫山大宁河双线大桥似一道彩虹,飞架山崖峭壁间。为减少大桥施工对水体、山体的破坏,包括这座大桥在内的沿线铁路桥都尽可能采用“一跨到底”设计,让每一根桥墩都恰巧“躲”开河道。

“铁龙”飞虹,填补了西南山区与中原大地之间大片的高铁“留白”,也是完善西南路网的关键拼图。相关负责人介绍,郑渝高铁东接京广高铁、徐兰高铁,西连成渝高铁和在建的渝昆高铁,形成西南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的便捷通道,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中原城市群联系更加紧密。

12时许,列车稳稳停靠在郑州东站站台旁。

高铁连线,郑渝牵手。“诗仙”李白在奉节白帝城留下的“千里江陵一日还”浪漫吟唱,随着驰骋的复兴号照进现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