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安全度汛“硬核”防护网

2022-06-19 08:47: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 强 高 媛

“车间要针对黄黄高铁沿线防洪薄弱环节,全面排查隧道口边仰坡防护与排水情况,针对施工遗留问题与动态发现问题,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督导施工单位按期整改……”6月10日,武汉高铁工务段领导在徒步巡查黄黄高铁沿线防洪安全时,对该段蕲春南客专线路车间人员一再强调防洪工作要求。

进入6月,湖北各地迎来主汛期,给铁路行车安全带来严峻考验。入汛以来,武汉高铁工务段坚决守住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压实责任、突出重点、精准施策,通过制定科学有效的强化措施和应急手段,全面打造汛期高铁安全“硬核”防护网,确保高铁行车安全万无一失。

超前防范 牢牢掌握防洪主动权

3月份以来,该段坚持主动防洪、科学防洪、精准防洪,在全段开展记名式防洪隐患排查工作。他们下发详细的防洪重点地段“作战图”、建立专业复查问题库,段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带头上山下河,对管内隧道口、高大挡墙、高堑堤边坡、过洪桥等防洪重点管理单元开展“一处不落、一米不漏”的隐患排查;全面摸清防洪设备状态和周边环境情况,科学研判2022年湖北和豫南片区汛期形势,因地制宜细化高铁安全防控措施;通过全面加强雨情水情预警监控,密切关注卫星云图变化,为京广高铁、黄黄高铁、武九高铁、汉十高铁等主要高铁沿线车间的防洪工作划重点、定方向。

该段还持续加大防洪三项基础和路基维修的工作力度,截至6月上旬,该段管内高铁线隧道口封闭设施内基本达到无乔木、无大灌木的要求,高路堑检查通道达到全方位检查要求。同时,他们完成防洪三项基础排水设施整修229.556公里、边坡杂灌清理89.876公里、检查通道整修46.325公里,全面提升了高铁基础设施防洪能力。

路地联动 建立联防联控“朋友圈”

该段充分发挥长效联系作用,持续推进路地联防机制。他们与管内17处水库管理部门建立联系联络制度,积极加入驻马店、咸宁、孝感、黄冈等5地市区防洪防汛指挥部;通过与地方防汛部门、水库管理单位、铁路兄弟单位紧密联系,建立管内沿线水库、过洪桥梁铁地联动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及时掌握水库泄洪和江河水文信息。

通过不断发动高铁沿线居民力量,该段积极建立起高铁环境安全联防联控“朋友圈”。该段的7支安全宣传小分队走村入户上门宣讲,普及高铁防洪安全知识;在防洪关键处所安装高铁隐患发现报警牌,截至目前,已接到路外报警电话12个,奖励路外人员1名。

同时,他们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模拟管内线路发生水害,综合检验相关部门的协调能力、车间班组应急处置能力以及病害原因分析能力;大力开展工电供联合一体化防洪巡查,对雨量分布情况进行统计,编排添乘计划,并对每日线路添乘情况进行严格巡查;对降雨量达到警戒值,造成限速运行的防洪重点地段,及时安排现场实地巡查,压缩应急反应时间,确保汛期高铁安全隐患无处遁形。

科技护航 密织汛期安全防护网

该段坚持科技防洪理念,不断将传统的人盯人、人盯山的人海战升级为引入新技术、新设备的科技战。

他们对高铁沿线防洪重点地段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的密集监控,运用卫星扫描检测地质灾害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高铁沿线高路堑、路堤边坡、高大挡墙、桥梁路基等外部环境进行实时感应监控,精准掌握因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地质灾害和设备故障,将高铁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3月份以来,该段对管内雨量计、水位计、监控视频、自然灾害检测系统等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确保汛期正常使用。他们还对防洪重点单元所有感应监控系统数据信息进行逐项分析,对可能发生水害地段提前做出风险研判,制定相应措施,密织防洪防汛安全防护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