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企业搭建“大舞台” 职工唱好“主角戏”

2022-06-19 08:4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柏良

近年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聚焦安全生产和运输经营任务,坚持“让职工唱主角”,不断完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持续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充分激发职工能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改革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撑起劳动保护“安全杀

6月9日16时30分,在临沂工务段日照线路维修工区作业现场,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高波发现作业人员使用的角磨机保护罩螺栓脱落,立即叫停作业并进行现场修复。“在保护罩松动的情况下,一旦角磨机锯片断裂或松脱,很可能造成人员受伤。”高波提示作业人员,“这说明工区日常机具保养不到位,作业前检查不够仔细。”

对于一线车间班组来说,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就是保护职工的“安全杀。近年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不断完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组织管内35个运输站段在一线车间班组中筛选出懂安全、业务好、责任心强的职工担任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配合带班人员做好作业现场安全控制,目前已形成超过5000人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队伍。

“我们在29个工种推行一体工作标准,明确班前提示、班中控制、班后总结的全过程监督模式,通过监督检查严格防范现场设备隐患、违章作业、劳保用品佩戴不齐等问题。”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向车间或班组发放通知书,并紧盯整改落实。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还每年组织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开展集中培训,每季度对发挥监督作用较好、发现问题质量较高的检查员进行表彰奖励。今年以来,各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已发现并解决现场劳动保护问题201个,有效保障了作业职工的人身安全。

吹响岗位建功“冲锋号”

最近,在日照车辆段兖州上行运用车间,要说谁的干劲最足,肯定要数“高产王”伊银州。不久前,他作为货车检车员,在济南局集团公司一季度工种量化排名劳动竞赛中名列榜首。“现在铁路开展货运增运增收大会战攻坚战,正是急需货车的时候。”伊银州说,“我多检查一节车厢,就是为咱们货运增量多作一些贡献1

像伊银州这样的职工在济南局集团公司还有很多。为更好地激励他们立足岗位作贡献,该局集团公司工会开展工种量化排名劳动竞赛,每季度根据职工工作量、发现解决问题数量等进行排序,对完成任务多、作出贡献大的职工进行表彰奖励,今年以来,已对606名职工进行了奖励。

此外,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还结合当前重点任务,开展了货运增量、客运提质、复兴号品牌建设等8个专项劳动竞赛,围绕2022年防洪防汛工作,开展了防洪专项劳动竞赛,细化制订方案,明确评比方式,搭建起了贯穿全年、覆盖全员、到边到岗的立功平台。竞赛开展以来,广大一线职工立足岗位比技术、比安全、比服务、比创新,聊城工务段职工张传鹏未雨绸缪,高标准落实防洪隐患排查,全力保障管内汛期安全;临沂车务段客运员坚持“用心、耐心、贴心”的服务理念,主动热心为旅客解决困难;济南西车辆段职工徐家庆带领工友精检细修,保障列车安全,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专项劳动竞赛在各个工种当中营造出学比赶超、岗位建功的浓厚氛围。

构建科技创新“孵化器”

前不久,由青岛动车段“刘波动车技术创新工作室”研发的动车组更换侧窗玻璃恒温设备在一次创新交流大会上被纳入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并成功与青岛四机设备工程有限公司签约。这一成果的取得让工作室每一名成员都备受鼓舞。在工作室6月份的集体学习交流会上,工作室带头人、动车组机械师刘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创新工作的理解:“日常工作中,怎么让工作效率更高、质量更好?怎么延长部件使用寿命?这些都是咱们攻关的方向。”刘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刘波带领工作室成员深钻细研,先后完成动车组更换侧窗玻璃恒温设备、动车组车下看车语音指挥系统等多项创新成果,为动车组检修工作提供了有效助力。“我们成立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目的,就是要把有理论功底、有实践经验、有创新能力的业务骨干集中起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工会负责人介绍道,“它就像一个孵化器,让更多职工在骨干的带领下,将先进技术、经验和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生产力。”据了解,截至目前,济南局集团公司已建成各类劳模创新工作室111个,形成创新成果1257项。

此外,他们还以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基点,成立了9个跨专业、跨地区、跨系统的“创新工作室联盟”,为各专业创新人才搭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与其他单位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更多钢轨伤损情况,学习到更多经验技巧,对于我们钢轨探伤工作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济南西工务段“零点半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季风运说,近期他们与北京高铁工务段“张军创新工作室”、徐州工务段“杨建生大师工作室”、银川工务段“黄涛劳模探伤工作室”等联合成立了“零误差”全路高铁钢轨探伤创新联盟,在定期交流和课题攻关的过程中,他们相互分享作业经验、探讨创新思路,探伤作业效率和准确率有了明显提升。

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同频发力、合力创新,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由点成面、聚线成网,为济南局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