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未雨绸缪!中铁北京工程局西十高铁项目部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防洪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2022-06-17 21:3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阳、索幸芝

本网讯(刘阳、索幸芝)在2022年度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中铁北京工程局西十高铁项目部在漫川河附近举行了防洪防汛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viewfile.jpeg

6月份,漫川河正式进入汛期,为有效预防暴雨、内涝引发的突发事件,进一步增强西十高铁项目建设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提高应急救援处置水平,促进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化、正规化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了真实再现防洪防汛应急救援过程和场景,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十指挥部未雨绸缪,在西十高铁跨福银高速特大桥漫川河附近开展此次应急救援演练,并组织西十高铁陕西段全体参建单位观摩。演练还邀请当地卫生防疫和应急管理部门参与。

演练前,中铁北京局西十高铁项目部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制定防洪防汛应急救援演练方案,组织召开了演练技术交底会,模拟漫川河上游骤降大雨,并按照既定预案启动防洪防汛应急救援。

6月16日上午9时30分,所有人员准时到场,整齐列队,在现场总指挥卢高峰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汛期巡视员在发现漫川河水位迅速上涨,立即前往西十高铁漫川关福银高速立交特大桥33#墩去查看,确定现场33#墩河道场地有1名工人受困,巡视员立即通过电话向应急救援办公室汇报,应急救援办公室立即安排现场人员开展自救,并向项目部应急救援总指挥报告险情,请求启动防洪防汛应急救援预案。

本次演练分预警报告、集合分工、排除险情和汇报总结四步进行,项目经理卢高峰担任现场指挥。演练伊始,汛期值班员向总指挥报告出现险情,总指挥收到后立即下达启动预案指令:根据演练方案部署,全体员工分别组成的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等七个小组共七十余人迅速分头行动,赶赴现场,投入到抢险救援中。现场井然有序,救援人员严肃认真,措施安全有效。所有人员通力配合、团结协作、相互协调,从发现险情、应急启动,到应急演练结束,整个现场有条不紊。演练现场的应急车辆、设备有序支援,现场实施了应急启动、疏散、抢险、防洪、善后处理、资料收集等多个环节。参加演练人员按照预案,服从指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整个演练过程历时近一个小时,在总指挥宣布险情排除后,应急演练顺利结束。

演练结束后,项目经理卢高峰就本次演练作了总结自评,此次应急演练,各小组成员明确了职责分工,熟悉了抢险流程,达到了预期效果,项目将坚持抓严抓实防洪度汛工作,不断提升抢险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加强施工生产安全管控,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防汛应急队伍建设,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确保安全生产和平安度汛。同时项目部借此机会邀请镇卫生院和县应急管理局对急救和应急救援知识进行现场培训,讲解溺水、心肺复苏救治等应急救援知识。

有效的应急救援行动是可以抵御事故或灾害蔓延并减缓人民财产损失的有力措施。应急救援工作必须依靠各单位、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迅速、有效的组织和实施应急救援,才能避免和减少损失。全线各单位充分认识到此次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各自的应急救援体系,锻炼应急队伍,真正做到事故发生时应急救援工作能够有序、高效开展。(刘阳、索幸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