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妙手一着激活力

2022-06-15 07:3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曾佳梅 陈海东 郭 鑫

近年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从有利于保证运输安全生产、有利于利用人力资源、有利于提高企业效率效益和有利于提升职工队伍技能素质出发,科学配置人力资源,精干运输主业,不断提高劳动效率,取得了可喜成效。通过真情关心关爱职工、妥善安排转岗人员、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广州局集团公司各项劳效指标均居全路前列。

人从哪里来——

优化作业组织、完善岗位设置、推广使用新设备新技术

5月17日,广州局集团公司正式下发《2022年生产劳动组织改革推进计划》,公布了2022年计划节约的岗位和人员数量。

计划制订之初,广州局集团公司明确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劳动效率、降低用工成本,减少无效劳动、低效劳动、重复劳动。具体的工作项点包括优化作业组织与劳动班制、完善岗位设置与推行兼职并岗、推广使用新设备与应用新技术等。

推进计划显示,广州局集团公司车辆系统节约人数最多,劳动生产率排名已从2016年全路第14上升至2021年全路第4。对标建设要求,今年广州局集团公司车辆系统劳效力争全路前三。

广州局集团公司机务系统也在自我加压。他们奔着全路劳动效率排名提升两名的目标,倒推需要节约的用工数量,比现定计划节约人数增加近1倍。

有序推进正线、支线一体化,站机辆、站机货一体化等,是广州局集团公司劳动生产组织改革的重要举措。广州局集团公司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精细,基层实践则不断创新、突破。

今年以来,娄底车务段逐步谋划收回行包装卸、安检、上水等外包业务,节约的岗位数量远远超过原规划的58个。为进一步挖潜提效,他们还准备合并计划与后台岗位,腾出人手补充安检岗位。

人往哪里去——

先内后外、先近后远、人岗相适、合理使用

5月26日,一场支援对接会在广州局集团公司劳卫部召开。会上,株洲机务段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支援方案、成功经验等,并表示有信心做好这次英德站、清远站安检支援工作。

广州局集团公司以“先内后外、先近后远、人岗相适、合理使用”为基本原则鼓励人员“走出去”,主要路径是关键岗位补强一批、退休人员消化一批、新线开通储备一批、外包岗位安置一批、内部调剂分流一批。各系统、单位积极行动,想方设法妥善安排人员。他们在实行冗余人员显性化管理的基础上,以保证主要工种人员不流失为前提,首先补充运输生产一线缺员关键岗位,其次补充自然减员岗位,再次用于运输增量及新线开通所需人员储备,最后补充业务外包项目收回岗位。

张吉怀高铁开通后,张家界车务段用人缺口较大。该段主动求变,除59个安检岗位由株洲站支援外,其余全部通过内部挖潜解决。今年,接收146名支线货运人员后,他们立即优化岗位,从中选调40人充实安检力量。

2021年以来,广州局集团公司通过组织选调、整体划转等形式,为房建公寓系统调剂操作技能人员300人。目前,惠州、怀化、海口房建公寓段选调141人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准备报批;长沙、广州房建公寓段今年第二轮选调546人正在报名和资格审核阶段。

人怎把心安——

谁改革谁受益、早改革早受益

今年,广州局集团公司工资决定机制管理办法加大了劳动生产率和劳动用工的考核力度:一方面,继续实施超员考核,按超员人数和每人每月3000元核减工资结算;另一方面,对劳动生产率考核实施“组合拳”。

此外,广州局集团公司对外包业务回收、用工余缺调剂以及内部挖潜和用工支援等实行9项考核激励措施。为落实相关改革举措,广州局集团公司按月增加结算工资,实现谁改革谁受益、早改革早受益。

物质激励力度不小,对于其他方面的保障,各系统、单位也在同步推进。例如,因站区改造等原因停办业务期间支援外单位的,原则上补齐工资差;跨地区长距离支援的,每人每天增加50元工资。2021年6月,株洲站站改期间,广州局集团公司组织该站职工跨单位调剂支援张吉怀高铁、京港高铁赣深段安检工作,保证了支援职工收入基本不变。

近年来,接收分流转岗人员较多的单位不断摸索,努力实现“转得顺、留得注干得好”。怀化房建公寓段规范流程,制订了一整套可行方案。在报到环节,他们组织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一次性办理转岗分流人员食宿、医保、社保等事项;在使用环节,根据安全生产需要,结合个人工作能力和意向,尽量提高人岗匹配度和职工满意度。

长沙房建公寓段通过拉开收入差距、提供成长平台、拓展上升空间等措施,强化正面引导激励,让个人与单位共成长。2020年至今,该段连续两年职工收入增幅超过广州局集团公司平均水平,连续两年安全评估排名系统第一、被评为广州局集团公司安全优质标准化站段。

立足岗位优化“挤水分”,立足生产优化“提效率”,立足绩效分配“传压力”,立足外包置换“挖潜力”,立足市场方式“调结构”。未来,广州局集团公司还将持续优化劳动生产组织,为企业提供强劲动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