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慢车”承载村民新希望

2022-06-15 07:30: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强 科 吕喜龙

“今天受聘为地方站长是一种荣誉,同时也是一份使命和责任。”5月26日,被聘为六盘山站地方站长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瓦亭村村委会主任张建军激动地说。

同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固原车务段组织人员,深入宝中铁路沿线泾源县大湾乡瓦亭村、同心县王团庄镇王团村、中宁县大战场镇宽口井村等7个村,给第一批管理公益性“慢火车”的地方站长颁发了聘书,标志着路地携手合作进入新阶段,助力公益性“慢火车”更好发挥公益服务作用。

银川至长庆桥的7511/7514、7513/7512次公益性“慢火车”,运行全程576公里,票价最高57元、最低2元,如今已成为当地百姓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车”和最具幸福感、获得感的“暖火车”。

据悉,“双站长”是邀请铁路沿线村镇领导兼任公益性“慢火车”停靠站的地方站长,旨在强化路地协调联动,共同负责站内外环境、基础设备设施修缮、站内外治安联控、安全宣传服务、群众需求调研等工作,努力为沿线百姓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乘车体验,为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营造文明、绿色、和谐的良好氛围。“通过聘任地方村镇领导兼任车站地方站长,有效加强了铁路与地方的沟通协调,我们可以更加直接地收集了解沿线老乡的需求,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固原车务段主管客货副段长宋安定说。

近年来,兰州局集团公司持续改善7511/7514、7513/7512次公益性“慢火车”软硬件设施条件,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学校、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当地老百姓出行需求,将列车车体从普通车体更换为空调车体,提升了旅客乘车体验;为管内5个客运营业站站台两端加装电子防护视频监控设备,给站台加装安全白线电子围栏,有效确保了旅客出行安全;推进“厕所革命”,对管内32个车站厕所更新改造、维修养护、保洁清扫,建立厕所动态管理长效机制,让旅客出行更舒心、安心、放心。

同时,兰州局集团公司充分考虑公益性“慢火车”旅客大多为沿线村镇老百姓,针对老年旅客和脱网人群占比较高、随身携带行李较多的实际,在各客运站开设公益性“慢火车”服务窗口,组织专人引导协助旅客扫健康码,为重点旅客提供预约购票、信息咨询、轮椅担架、行李助携等服务,不断拓展公益性“慢火车”个性化服务延伸项目。

此外,针对部分乘降所、车站与周边乡镇之间缺少配套公交设施的实际,为解决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固原车务段通过“双站长”共同协作,联系走访了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增加公交线路和班次,想方设法改善旅客换乘条件。“彭阳站外部搭建了临时候车棚,且有公交车直通,我们卖红梅杏更方便了,车厢也越来越舒适了,票价还是这么便宜,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每到丰收季,泾源县新民乡村民马海霞都会背着自家产的红梅杏乘坐公益性“慢火车”到固原和平凉市区贩卖,便利的出行和便宜的票价让她对公益性“慢火车”赞不绝口。

一趟绿皮“小慢车”,承载着老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见证着始终不变的“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随着“双站长”的实行,票价低廉、服务热情、停站多的公益性“慢火车”将继续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在民生发展方面跑出加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