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推动“公转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2022-06-14 07:3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艳波 何佳曦 康健

(胡艳波 何佳曦 康健)5月23日,“中国大豆之乡”嫩江开出首趟“水转铁”集装箱粮食专列。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配合推动交通运输体系绿色低碳转型的又一具体实践。

截至目前,通过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进专用线建设,推进铁水、公铁等多式联运,该局集团公司“公转铁”运输货运量持续攀升。去年全年,他们累计开发“公转铁”项目212个;完成货物发送量20381万吨,同比增长2.1%。

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有关要求,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制定任务目标、保障措施并跟踪落实,努力提升铁路运输比例,提高钢铁、电力、焦化等重点行业企业和工业园区货物铁路运输量。他们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降低柴油大货车使用率,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通过持续推进佳鹤铁路既有铁路电气化改造,提高干线及主要支线铁路电气化率,进一步减少内燃机车牵引比例和燃油消耗,努力实现铁路运输绿色低碳;运用“中长协”稳定煤炭货源,积极对接焦化、水泥熟料生产企业,跟踪口岸木材和粮食深加工等企业,提升全品类“公转铁”竞争力。他们加快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拓展铁路集装箱运输网络,加大通用箱、特种箱、敞顶箱及装卸设备投入,组织适箱货源入箱运输,组织开行集装箱循环车组和班列,增加集装箱运量。此外,他们还通过开展矿建冬储、粮食增量、焦炭运输和管内小循环班列等专项攻关,拓展以装载机、挖掘机为主的工程机械和提速梁、道岔等铁路物资市场及军特运输,不断拓宽增量渠道。

今年以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公转铁”累计完成1082万吨,同比增加335万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