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云端”守护的铁路巾帼

2022-06-12 07:5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TFDS

“三场又拉出来一列,始发34502次52辆。姐妹们,干活了1近日,在防城港车辆运用段女子动态检车班组检车室里,工长李丹开始组织组员检车。

防城港车辆运用段女子动态检车班组,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首个女子动态检车班组。二尺电脑屏幕、一张方桌,她们检好每一辆车、每一张图。自2019年成立以来,该班组共检车867126辆,成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云端”守护者。

动态检查是列车技术检查重要方式之一,铁路线上设置有货车故障轨边图像检测系统(TFDS),当货车从探测站通过时会被电子眼高速拍摄,全数采集车辆连接部位、车底、车体侧面配件状态图像,图片数据实时上传至TFDS检车系统,即使远在千里也能通过对车辆图像的分析对比,找出故障隐患及时处理。

女子动态检车班组分两个小组8个工位,每个人坐在电脑前紧盯屏幕,仔细筛查每一张图片,并在电脑上勾画出“E”“凹”“丨”等不同形状的作业轨迹,看似点点画画,背后则是专业的检车技术。一名动态检车员每天要看400余辆车,近3万张车辆配件图片,在外行看来,检车作业十分单一枯燥,其实这更需要检车员熟练掌握不同车型的构造差异和故障特征,从而快速准确定位故障。

“侧架、导框、承载鞍……从板竖线要平行。”检车室内,动态检车员林楚楚默念着检车口诀,仔细甄别每一个配件的状态。

“打开第一张图时,我握着鼠标的手不停出汗,生怕遗漏了某个故障配件,等发现2个典型故障时,感觉特有成就感。从此,我就喜欢上了这份‘找茬’的工作。”回忆起第一次作业时的情景,今年24岁的林楚楚感慨道。3年来,她查看的图片达1800多万张,现在已经成长为青年岗位能手。

工作中,组员利用现场故障案例,进行互动式、共享式学习探讨,也由此总结提炼出了人力制动机手闸紧、闸瓦插销外插等一系列发现故障的技巧,并制作成简易作业指导书,为快速发现故障提供技术支持。

自2019年10月以来,该班组共发现典型故障416件,成功帮助消除了车辆承载鞍错位、闸调器失效、闸瓦丢失等影响铁路车辆运行安全的隐患,筑牢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列车安全运行防线。班组获得火车头奖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先进班组等荣誉,成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上一张亮丽名片。

李港兴 李尚珍 蒋杰斌

编后 二尺屏幕、一张方桌,是她们工作的天地。正是在这样狭小的空间里,她们用精湛的业务技能、超强的责任心和意志力锻造了一双双“火眼金睛”,捕捉每一处细微故障,护卫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安全。她们不愧是铁道线上的亮丽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