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防洪“哨位”护安澜

2022-06-10 07:4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贵锋 阳豆

(张贵锋 阳豆)6月2日9时,在南平工务段峰福线74公里防洪Ⅰ级看守点,看守人员吴可柏穿戴好雨帽雨衣,背上工具包,沿着线路开始冒雨巡查。

5月下旬以来,闽北山区遭遇持续强降雨,给铁路运输安全带来挑战。“每隔一小时我就要巡查一次线路,来回需要花费半个小时,每天要来回13趟。”吴可柏介绍。

南平工务段管内线路位于闽北山区,沿线山高坡陡、地质复杂,危石危树隐患较多。为全面掌握防洪情况,今年初,该段利用无人机对隧道口、高大自然山体、沟谷等进行全区域检查,运用航拍、卫星地图软件、奥维地图与地面排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摸清地质灾害分布情况和安全风险等级。现全段防洪重点地段47个,其中Ⅰ级看守点2处、Ⅱ级看守点12处。

峰福线黄莲坑至洋庄区间73公里800米至75公里是该段I级防洪地段。这里山高坡陡,坡面岩层破碎,沟谷纵横交错。该段在这个重点地段每隔500米设立一个全年看守点。今年55岁的吴可柏是这个地段的看守工,已经在这里待了整整10年。

看守点就是防洪“哨位”,密切盯控着山体和设备变化等情况。每年汛期来临前,南平工务段组织看守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配齐应急防护备品和一键式防洪对讲机;给每个看守点配备防洪终端机,段、车间、工区通过电脑巡线定位系统,可远程监控看守人员的巡线情况。段领导每月带队,检查管内防洪重点地段;业务科室、车间常态化开展记名检查;工区每月多次派人到看守点检查值守人员工作和设备变化等情况,全面提升防洪工作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