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备足“良驹”驰骋增量攻坚战场

2022-06-02 08:0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贵锋 张文饶

今年以来,福州东车辆段采取有力措施做好车辆检修维护工作,确保每一列车零故障始发,为货运增运增收提供充足车源保障。截至5月31日,该段今年累计检修段修车2262辆、局管段修车97辆、路用厂修车105辆;运用维护货物车辆33918列117.02万辆。

针对铁路货运需求持续高涨、日装车数屡创新高、货车使用量大幅增加的实际,该段每天跟进部署车辆维护保障措施,紧盯中欧班列编组前的挑车工作、始发检查、运行在途监测3个环节,确保中欧班列一路畅通。

与此同时,该段采取严控破损车指标、每日高质量修竣25辆段修和轨边修车辆等措施,确保到期车辆计划修、临修车辆随时修、应急故障立即修,形成全段定检、运用部门服务货运增量“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该段检修车间承担着每年5500多辆段修车和300多辆厂修车的检修任务。检修车间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制定段修破损车抢修联劳协作激励措施,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度“货运增量之星”获得者、车间调度员兰俊章,每天全面排摸待修车辆的破损程度和检修作业量,根据车辆状况、台位和各工班情况,将每天段修车、厂修车、破损车均衡安排到具体的检修台位。

福州东车辆段漳平运用车间是鹰厦、漳龙、漳泉铁路三线交会的主要作业场,今年1月至5月,共完成货车通过修12870列438310辆,辆数同比增长7.23%。车间在各工班成立联劳协作组,做好闸瓦更换、应急故障抢修等工作。与此同时,漳平运用车间发动16名党员骨干组建4支应急小分队,每支小分队由一名党员技师带队,累计到铁山洋、冠豸山站场开展车辆解备、专用线过轨检查服务12次。车间下属的漳平站修作业场采取灵活调整节假日休班和抢修时间等措施,快速抢修临修车辆,大幅提高车辆运用周转率。

海沧站是厦门始发终到中欧班列的始发站。福州东车辆段东孚运用车间干部职工做好挑车工作,加强作业过程监控和作业质量抽查,确保每趟班列零故障始发。中欧班列使用集装箱专用平车,NX70A型平车侧墙呈鱼腹状向下突出,距离轨道面仅35厘米。“每次检车作业都是个考验,要爬进去才能看清车底部件的状态。我们严格执行‘两跨一俯两探’的作业标准,确保中欧班列安全正点始发。”该车间四班工长介绍。

立足服务经济发展,实施对接港口、对接企业的“两对接举措”也是福州东车辆段的重点工作。他们向福建江阴港、可门港、东吴港等港口分别派驻3至5人的检车员小分队,福建沿海各大港口都有专门的列检作业场对接,车辆运行维护保障服务延伸至港口,提高了货运车辆周转率和港口货运的吞吐能力。

2021年,可门港煤炭、铁矿石等货物吞吐量达4483万吨,货物在夜间动车停运后,通过昌福线运往福建省及江西省内的各大钢厂。维护好、保障好可门港每天的始发列车安全是福州东运用车间可门港检修作业场工长卓金安和工友们肩负的重任。“我们必须在20分钟内处置好故障,把隐患消除在开车前。”这是卓金安常说的一句话。今年以来,他和工友发现并处理了手闸链紧、车钩三态作用不良等各类重点故障和场际互控故障8件。

此外,福州东车辆段主动对接企业,做到进厂服务、上门服务,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增产上量。4月,福建炼石水泥有限公司的13辆K13NK型矿石车,到期需要入段检修。该段编制专门的检修计划,开辟快速检修通道,短短两周就高效完成了检修工作,为货物运输提供了优质车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