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跨站调车跑出增运加速度

2022-06-01 07:4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 强 胡 婧

5月20日20时20分,一台东风4型调车机车载着5名调车员,自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信阳站管内信阳北站编组场出发,前往50公里外的罗山站货场进行调车作业。这是信阳站实施跨站调车的第一批作业。

信阳站位于京广、宁西两大铁路干线交会处,管辖14个车站,管内点多线长,运输组织难度较大。近年来,该站不断挖潜提效,探索优化运输组织、节约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的新方式新方法,全力推动货运上量。

去年底,该站聚焦管内宁西线调小机车运用效率最大化这一课题,对宁西线小林、平桥、罗山、息县站调车作业钩活数量、作业时间等进行调研分析,形成信阳北站“大站带小站”跨站调车“1+4”作业模式调研报告。

“1+4”作业模式是指宁西线4个小站的调车作业组织由二等站信阳北站调度员统一负责,同时选拔新的调车员,在信阳北站成立跨站调车组,负责4个小站的作业车取送和货场内调车作业。

该作业模式契合了武汉局集团公司推进调小机车运用调整优化工作要求,有效解决了小站调小机车运用不饱和的问题。同时,4个小站的32名调车作业人员减少至20人,合并到跨站调车组,实现了减员增效,较好地解决了大站与小站调车员作业效率差别较大的问题。

该站牢记“变化点就是风险点”,在跨站调车“1+4”作业模式推行前,严格按照武汉局集团公司双重预防机制要求,认真研判分析安全风险项点,逐项制定应对措施,打牢安全基础!

针对跨站调车作业特点,该站专门编制跨站调车组管理办法,制订调小机车运用调整方案,并对抽调的20名跨站调车员和相关作业人员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绘制作业站货运线路示意图,重点标记线路长度、容车数等安全关键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车演练,进一步提升跨站作业人员作业技能;安排作业人员前往4个小站现场学习,掌握各作业站线路、地形及其他安全情况,为跨站调车作业提供安全保障。

为提高跨站调车作业效率,该站要求信阳北站车站值班员加强与机务部门、武汉局集团公司调度部门的联系,每日保证跨站调小机车优先组织、优先放行,确保机车按时到达相关小站进行调车作业。为减少装车站作业环节,信阳北站调度员根据班计划,以作业站“不翻钩”作业为标准,科学制订调车作业计划。

该站还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召开装车站碰头会,及时通报待取重车情况、分析列车开行特点、预想突发状况,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做到灵活运用跨站调小机车,提高取送车效率,为管内宁西线装车上量创造条件。

跨站调车组成立以来,该站通过日日盯、时时控,全程做好带班写实分析,对有效提升运输效率的作业方式进行复盘,总结经验,并转化为优化运输组织的具体措施。该站还将月度生产奖金进行二次分配,对较好完成跨站调车任务的调车班组进行奖励;设立专项奖金,奖励提出合理建议的职工,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运输组织效率再提升。

“过去,中间站作业考虑最多的是安全工作。现在,我们不但要保证安全,还要思考如何挖潜提效,大胆尝试运输组织改革,最大限度提高运输效率。”信阳北站站长张传勇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