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山南北畅通途

2022-05-31 08:0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关拥军 丁兆磊

初夏已至,新疆铁路运输畅通无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日子里,在天山南北千里铁道线上,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铁路人用行动筑起疫情防控坚强防线,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落实防控措施 努力做好运输“先行官”

5月25日深夜,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局集团公司加强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属地防疫部门工作对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落实到运输生产的每个角落,有序稳妥恢复客运量,持续巩固拓展货运增量。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认真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他们组织成立13个片区督导组,对机关部室、所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严防疫情经铁路传播。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坚持把以货补客作为运输经营的大格局,深入开展货运增运增收大会战、攻坚战,统筹货运通道能力安排和装卸能力安排,组织均衡装车,做到快装快卸快排,加大“公转铁”组织力度,持续抓好重点物资运输,为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作贡献。

筑牢站车防线 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5月10日11时,在乌鲁木齐车辆段客车整备所,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疾病预防控制所的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身背消杀设备,仔细对客车车体内外进行深度消杀。这样的消杀每天都在进行,为的是确保整备客车安全。

针对出疆旅客列车长距离跨省区市运行的实际,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根据目前客流变化和国内疫情发生地的疫情防控需要,减少或停开经过疫情地区的旅客列车,严格旅客乘车全流程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查验列车上旅客健康码和行程码无遗漏,预留隔离席位,落实定时测量体温、旅客列车途中定时消毒和入库终末消毒等制度。

为做好车站疫情防控工作,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管内各客运站层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把进站、上车、出站三道关口,加强与属地有关部门联防联控,严格落实旅客进站测温、分散进站候车、控制旅客列车载客率和车厢通风消杀等措施,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程,保证旅客安全快速有序乘降。

严把口岸防线 确保中欧班列运输畅通

钢铁驼队,奔腾不息。阿拉山口国境站和霍尔果斯国境站中欧班列往来穿梭从未停止,得益于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严格的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和干部职工们的坚守奉献。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实施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坚持人、物、设备、环境同防,在阿拉山口国境站和霍尔果斯国境站对中欧班列进出境各环节实行全过程卡控,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对作业现场采取闭环管理,不同场区作业人员分区作业,加密关键场所、关键部位检查和消杀频次,做到列列检查、趟趟消杀。

围绕开好中欧班列,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协调,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推行“信用交接”模式,暂停互派交接人员到对方国境站办理进出口货物交接业务,避免双方人员直接接触。出国机车乘务员实行“不下车、无接触”作业模式,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口岸安全和列车高效通关。

与此同时,阿拉山口国境站和霍尔果斯国境站发挥组织保障作用,开展站区联创共建工作,严格落实出国机车乘务员出退乘测温、机车消毒以及人员集中住宿、就餐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职工后勤生活保障和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工作,定期开展交流谈心,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强化内部防控 全力保障职工健康安全

在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所属单位,每周到固定时间,所有干部职工都要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核酸检测统计情况。

加强内部疫情防控,确保职工安全健康。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制订了各单位集中和封闭管理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应急反应能力。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和属地防控要求,该局集团公司全力组织做好全员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台账登记,确保不漏一人。各单位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加强职工健康管理,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要求,落实好职工8小时以外的管理和教育,全力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持续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关键部位成立党员突击队,强化“请党放心、抗疫有我”政治担当,践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光荣使命。该局集团公司工会、共青团组织发挥作用,凝心聚力调动职工积极性,构筑疫情防控防线。

一趟趟旅客列车载着旅客平安远行、一批批生产生活物资运到各地、一列列中欧班列驶出国门……奔驰的列车正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