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木耳朵朵绽放致富幸福花

2022-05-31 08:0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道刚 熊春燕 钟翰林

5月17日,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元墩镇杨庄村风和日丽。在该村的食用菌产业种植车间,一排排木耳长势喜人,农户们正热火朝天地劳作。

“自从村里发展了木耳种植,每年春种结束后,我就来这里务工,每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还能照顾到家里。感谢铁路对我们的帮扶,让我们增强了乡村振兴的信心1正在采摘食用菌的农户杨凤平说。

位于秦巴山区腹地的杨庄村温度、水分、空气等自然条件优越,适宜木耳生长发育。2018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站先后投入200余万元项目资金,在杨庄村建成了占地25亩的食用菌产业种植车间。

经过4年发展,食用菌产业种植车间现有18个生产用棚、17个晾晒用棚、100平方米的生产用房和300平方米的仓库,并按照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经营、企业订单保底收购、群众分红和务工增收的模式进行运营,形成了“合作社+企业+农户+市潮的发展模式,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在杨庄村,食用菌产业种植车间正带动全村200余名群众增收。产品采摘包装后,西安局集团公司采取定点采购、联系干部、借助国铁通用物资采购平台等形式帮助销售,实现全村年均创收30余万元、人均增收200元,带动30余户村民增收近1000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西安局集团公司积极践行国铁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大定点帮扶工作力度。为拓展食用菌产业种植车间大棚使用率、增加菌类种植品类,他们改造10个大棚种植香菇、5个大棚种植黑木耳。现在,食用菌大棚由原来每年只种植玉木耳转变为全年按照季节多品类种植,拓宽了产业销售渠道,增强了产业市场竞争力,提高了村集体及村民收益。

“今年,西安西站和我们村两委会早谋划、早协商,已投入11万菌袋进入大棚进行菌丝培育,预计年产量将达5000余公斤左右,产值超50余万元。”杨庄村党支部书记杨保庆介绍,目前黑木耳长势喜人,他们村已采摘了1000公斤鲜耳,发放务工工资15万余元。

“木耳种植是一个不与农争时、不与粮争土、不与地争肥的产业项目。”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西站驻村第一书记王江琦说。后续,他们将立足资源优势,坚持把食用菌种植作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来抓,加强产品研发、提升产品质量,使其成为杨庄村乡村振兴的希望产业、持续长久的富民产业,让广大群众吃上“产业饭”、端稳“致富碗”,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创造良好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