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凌晨换轨扫清线路障碍

2022-05-26 21:4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幕传  陈健

5月23日凌晨,益湛线A线886公里加500米处,身穿黄色工作服、全副武装、精神抖擞的玉林工务段玉林线路车间40多名职工,踏着雨后泥泞的山路,将焊轨、换轨的工机具设备一件件搬运到铁路栅栏门外,为即将开始的更换、焊接线路伤轨施工做准备。

益湛铁路永州至玉林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大同至湛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560.638公里,典型的山区铁路,列车一路跨深谷、钻隧道、越桥梁,奔驰在青山绿水间。随着线路设备长期服役,设备陈旧、老化、伤损增加,为消除安全风险,该段组织4个班组职工为伤损钢轨“接骨”疗伤,为列车安全扫清障碍。

6时50分,“天窗”封锁命令下达。防护员打开作业通道门后,职工们迅速抬起工机具,朝作业地点运送。

“突突突……”按照班前作业分工,扣件组手持电动扳手松卸扣件,其他职工紧随其后将扣件取出,摆放整齐。拨轨组握紧撬棍,一字排开,大伙儿在“一二、一二”的号子声中上演“乾坤大挪移”,齐力将36米长的两根旧轨拨出线路,然后又将两根36米长的新轨拨入线路,作业过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犹如在线路上舞动着“长龙”一般。整个作业区机械轰鸣声、号子声、对讲机传达声在线路上空回响。

在作业地点两端,焊轨组职工早已准备妥当,手中的砂轮机贴着轨腰飞速旋转,钢花四溅,祛除钢轨表面的锈渍,准备为线路上拨入的两根钢轨进行“接骨手术”。

“焊轨是整个施工过程中极为关键的一步,焊轨工作流程多、工艺多、查验核对多,必须做到毫厘不差,否则就容易出现焊熔不充分、焊不牢等质量不达标的问题”。焊轨组工长苏永能一边用混合泥填充焊轨模具一边说。

现场作业中,除锈、对轨、封箱、预热、打磨等作业,环环相扣、精准对接、忙而不乱。

8时许,焊轨工已将铝热焊模具安装在钢轨接头处。苏永能又仔细地检查了一遍,确认无误后,左手抓起焊枪,右手掏出打火机,“啪”的一声顺利点火,将喷着火舌的焊枪放进焊轨坩埚上,瞬间升腾起道道烟火,泛着刺眼的白光,熔化的铁水在炉内翻腾。苏永能掐着计时表,透过护目镜观察着钢轨接头熔铸状态,脸被袭来的热浪烤得通红,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掉落在石砟上。

过了一会儿,为钢轨“接骨”的铝热焊接作业完成,大伙立即用工具除去包裹模具,只见两根钢轨接口严丝合缝,“接骨”成功。随后作业人员推着100多公斤重的打磨机在钢轨上来回进行焊缝精磨,被打磨后的钢轨接口锃亮光滑。“为了保证焊接后钢轨的平顺度,精打细磨必须一遍又一遍,稍有马虎,就会给线路留下‘后遗症’。”操作手黄建说道。

“轨距、水平、方向达标,焊轨接口达标,线路达到列车放行条件,可以正点开通。”8时50分,玉林一场综合维修工区工长宁春志对线路几何尺寸进行全面检查后说道。

随后职工们清点工机具和材料,有序撤出线路。(李幕传  陈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