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释放运输红利 惠及山区百姓

2022-05-26 08:1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建宇 柴灿让 寇建东

在这个追求快速度、快节奏的时代,延绵在山西吕梁、太行革命老区的公益性“慢火车”却温暖依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如何提升公益性“慢火车”的服务保障能力,把公益性“慢火车”开出暖心的民生温度?展开了调查。

2021年,山西11个地级市已实现动车开行全覆盖,但停站多、票价低的公益性“慢火车”至今延绵在山西吕梁、太行革命老区的群山峻岭中,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与憧憬。

当前,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开行有忻州至河边8821/8822次、宁武至岢岚8833/8834次、太原至沁县8171/8172次、灵丘至太原8817/8818次共4对公益性“慢火车”,覆盖山西吕梁、太行革命老区16个县市,经停34座车站,最便宜的票价仅需1元,对于沿线百姓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等具有独特的“磁场效应”。2018年至2021年,4对公益性“慢火车”共运送旅客4240万人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太原局集团公司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公益性“慢火车”的开行成果,坚持因地制宜与当地产业发展、惠农助学、旅游开发等有机结合,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让管内公益性“慢火车”开出了暖心民生温度,为山西乡村振兴带来加速度。

一车一景——打造“慢火车”品牌形象

一到夏季,家住山西省定襄县河边镇的惠善慧就忙着将新鲜蔬菜通过忻州至河边的8821/8822次公益性“慢火车”运送到铁路沿线集市售卖。

在静谧的山间,像惠善慧这样多年来通过这趟公益性“慢火车”售卖自家农副产品的沿线村民数不胜数,蔬菜瓜果、禽蛋肉类……一年四季,这趟列车都像一个充满烟火气的流动市场,促成着一单又一单的生意,承载起一户又一户的致富梦。

“大多数乘坐这趟列车的旅客都是沿线的农民,他们以卖菜、卖水果为生,我们尽可能多为他们提供一些方便。”8821/8822次列车长孙晓丽介绍,这趟公益性“慢火车”全程运行40公里,全程票价2元,车上还有许多暖心的措施。在车上的便民工具箱里,村民们用来捆扎蔬菜的绳子、缝衣服的针线样样俱全。

品牌集聚力量、激发活力。太原局集团公司结合公益性“慢火车”所经区域,坚持一线一策略,打造“一车一景”的公益性“慢火车”品牌形象。他们设计列车文化墙,打造红色之旅、助农惠农等主题车厢;利用站车资源,开设帮扶专柜,大力宣传帮扶地区农产品。他们不断细化完善公益性“慢火车”提质措施、服务策略等工作,对客运服务人员进行革命历史、红色景点知识强化培训,让乘务员成为红色旅游的宣传员和导游员,引导广大旅客在沿线地区开展旅游、购物、游学、商务等活动。

如今,运行在山西吕梁、太行革命老区的公益性“慢火车”,不仅助力百姓出行,而且成为了为山里群众创收的助农惠农品牌,促进乡村产业结构、规模再升级。

便民利民——提升“慢火车”开行品质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高铁与“慢火车”互联共生、缺一不可。太原局集团公司把铁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不断提升公益性“慢火车”的开行品质,让交通红利惠及更多山区百姓。

2000年,太原局集团公司结合山西高铁成网的实际,将榆次至大平的8171/8172次路用列车延长到太原站始发,实现省城太原与老区间一日往返。目前,在山西吕梁、太行革命老区运行的公益性“慢火车”与复兴号列车互相补位,成为了连接城市和乡村的重要纽带。

为方便旅客出行,太原局集团公司积极优化开行方案,安排太原至忻州的4635/4636次列车与忻州至河边的8821/8822次列车采取同一车底套用开行、由同一乘务班组值乘、在同一购票过程办理联程车票的方式,免去了旅客换乘麻烦。

同时,太原局集团公司还投入大量资金,持续改善惠及群众的服务设施,规范公益性“慢火车”的保洁整备标准,统一配备了保温桶、药箱和便民服务袋,将内燃机车牵引的8817/8818次公益性“慢火车”改由更加环保的电力机车牵引。

寒来暑往,公益性“慢火车”缩短了村乡镇县的交通距离,为沿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带来加速度。

做强公益——扩大“慢火车”受益范围

近年来,太原局集团公司以打造4对标杆公益性“慢火车”为引领,坚持以“公益”定位“慢火车”的服务特性,每年对公益性“慢火车”开展分析研判,动态调整开行区段、时刻、编组,持续扩大“慢火车”的受益面。

为精准助推乡村振兴,太原局集团公司积极听取地方政府和沿线群众意见建议,始终按照山里百姓的作息和出行习惯优化列车开行方案,火车票仍然是几元至十几元的惠民价位,让老百姓都能接受。2022年4月,太原局集团公司将运行在太行山区的太原至沁县8171/8172次列车调整为公益性“慢火车”,并继续保持2元起票价,被百姓称为“太行公交”。

“如果铁路不走这里的话,我们这个地方改变没有这么快。”兴县的“核桃大王”闫建国对铁路的便利深有感触。从日子拮据到日子红火,他说公益性“慢火车”为老区产业兴旺搭起了“金桥”。

兴县地处吕梁山腹地,曾位列山西省35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一。受地形所限,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兴县人被大山挡住了外出的脚步,坐火车走出大山一直是兴县百姓的梦想。

2018年6月,太原局集团公司将太原至镇城底的8811/8812次、8813/8814次列车延长到兴县的蔡家崖,开行了4621/4624次、4623/4622次列车,不仅圆了老区人民的火车出行梦,而且为当地红色旅游发展、百姓精准脱贫再添快捷通道。目前,这对列车已成为老区人民的帮扶车、红色旅游的宣传车、旅客满意的观光车。

载着满满的温暖,公益性“慢火车”串起大山内外的两个世界,成为山西吕梁、太行山里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