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戈壁滩鏖战18小时

2022-05-26 08:1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马工长,添乘人员报告花土沟至茫崖镇区间出现晃车现象,请抓紧处理。”5月16日7时50分,正在吃早饭的格尔木工务段茫崖镇线路工区工长马小城接到该段花土沟线路车间主任叶彦东打来的电话。

“大家抓紧时间准备机具和防洪备品,5分钟后出发。”马小城立即向职工宣布。大家放下碗筷,小跑到工区工具库房,紧急往工程车上装运机具备品。

“马千里和马露负责检查晃车地段前后500米线路上的钢轨设备,马小龙、迈启兴负责检查前后500米线下路基设备。”在路上,马小城给大家安排分工。

茫崖镇线路工区地处青海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界处,是格尔木工务段管内格库线上最偏远的一个班组,现有职工20人,平均年龄27岁,也是全段平均年龄最小的一个班组。

8时35分,工程车到达晃车地点。15分钟后,“天窗”命令下达,大家迅速进入现场展开排查。

8时55分,在格库线447公里80米处,马小城发现,由于雪水侵蚀路基,个别处所路基出现塌陷。他立刻判断出晃车原因,迅速将人员召集到一起,开始对塌陷处回填石砟并进行捣固,不一会儿,大家都已汗流浃背。

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修,12时25分,线路几何尺寸达到静态运行标准,但路基下还是有水不断渗出。经再次检查,马小城判定渗水原因为路基底下暗涵积水所致,但因无法确定暗涵内的水管位置,他们只能用人工开挖的方式,一锹一锹将泥沙挖出。

此时,戈壁滩突然刮起狂风,漫天风沙吹得人睁不开眼。13时20分,当挖到2米深处时,暗涵内的积水突然涌出,瞬间没过膝盖。职工们立即利用小水泵往外抽积水。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夜幕降临时,抽水工作依然未停。夜晚,气温骤降,站在涵洞里,小伙子们冻得直打哆嗦,此时他们的身上早已溅满了污泥。

5月17日3时,暗涵中的积水终于抽完。小伙子们打着手电筒,有的观察涵洞渗水情况,有的检查涵上路基状况,反复确认路基和渗水无变化后,安全放行第一趟列车。3时15分,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踏上归途。

赵风斌 桂连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