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团旗猎猎迎风展

2022-05-24 08:1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强 科 马宝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紧紧依靠青年、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通过把握不同阶段青年发展特点,聚焦青年职业发展需求、价值创造需求和社会融入需求,以需定策、多维发力,推动构建青年职工与国铁企业的命运共同体。

聚焦入职适应期 下好服务“先手棋”

为帮助新入路青工尽快适应工作生活环境、找到努力方向,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抓住新工入职初期时机,组织发放《入段指南》《入职宝典》,各有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为新工提供“迎、宿、食、学、娱”一站式服务,帮助其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增强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同时,为引导青年职工增强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该局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累计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400余场,帮助青年职工扣好职业发展的“第一粒扣子”。

推动青年社会融入是兰州局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的工作方向。他们抓住每年“七夕”“双11”等时间节点,组织单身青年开展“兰铁佳缘”青年联谊交友活动250余场次,惠及青年1.4万余人。2017年以来,该局集团公司工会和团组织连续举办青年职工集体婚礼4场次,切实增强了青年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他们关心青年心理健康建设,组织心理健康辅导讲座47场次,帮助青年减轻心理压力,塑造阳光心态;坚持按季度举办“青暖异地青年”活动,组织团情陪伴、青年座谈会和各类文体活动180余场次,建成“青年之家”和站区共建委员会15个,较好满足了青年职工8小时之外的业余文化生活需求。

聚焦发展成熟期 当好服务“助推器”

职业发展是青年发展的核心诉求,该局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坚持为青年业务技能提升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推动青年职工群体提素争先。针对名师带高徒活动,他们结合实际优化组织模式,变适应性帮带为争优型帮带,为好学肯钻和有培养潜力的青年选配技术业务素质过硬的师傅,并按照“当班能见面、业务能指导、思想能沟通”的原则组织师徒结对,累计签订师徒协议3万余份,形成了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能获得全路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个人的努力离不开组织的培养,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发扬新时代兰铁精神,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兰州局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1这是2021年“振兴杯”铁道行业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工务无损检测员工种总决赛冠军得主吕叶的获奖感言,她也是该局集团公司首位探伤“女状元”。

聚焦上升拓展期 打好服务“主动仗”

满足青年价值创造需求,是更好服务青年发展的必然要求。针对青年职工富有创新精神的特点,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连续举办5届青年创新创效大赛,累计征集青创意向项目567个,组织孵化282个,71个项目荣获该局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创效奖,39个项目荣获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奖总数位居全路前列。他们指导所属单位积极打造青年创新成果孵化平台,累计创建局集团公司级青年工作室36个、全路青仝创新工作室7个,有效激发了青年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

在重视技能型青年人才培养的同时,该局集团公司团委还积极为有热情、有专长的优秀青年搭建出彩平台。他们深入组织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聘任青年讲师团成员318名,组织青马读书学习会、宣讲会1000余场次,为该局集团公司培养储备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政治骨干。他们发动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举办青年主持人大赛、青年应用文写作大赛、青年才艺大赛等活动,搭建起多样化的青年出彩平台。

此外,该局集团公司还把打造青年工作品牌作为推动青年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的重要举措,将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纳入局集团公司工作品牌融合发展范畴,使青年工作品牌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兰州局集团公司共青团组织将继续聚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在服务青年发展的新征程中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带领广大兰铁青年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我国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