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河源北站项目举行测量实地技能培训和演练

2022-05-22 22:3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嘉欣 张光林

(李嘉欣 张光林)5月21日上午,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河源综合工程项目部在承建的赣深高速铁路河源北站(东源站)交通枢纽及周边综合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举行工程测量实地技能培训,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施工现场测量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保证施工测量工作的规范性、准确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个项目部进入河源建筑市场一年多来,已经先后承建5大类35个小项工程,目前大部分工程已经进入施工阶段,其中赣深调整铁路河源北站(东源站)交通枢纽市政配套工程接驳线道路全长8.645公里,有四座大桥和多座涵洞,由于工程周围环境复杂、周边土体承载力较差,随着最近强降雨不断,造成地质变化对边坡加固工程施工带来一定的影响。

为了提高测量人员现场多土质、多复杂环境下的测量综合技能,保证测量地段精确度和在建工程的质量,该项目专门开展了一次多种仪器,多项定位的现场测量演练和技能培训,近三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所有工程技术人员都参加了培训和演练。在为期半天的时间里,首先由具有多年测量经验的老测量技术骨干给参与演练和培训的10多名技术人员讲解注意事项,详细地介绍各种测量仪器的使用说明,随后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针对监控量测点位的埋设、保护以及监测控制基准一边进行详细的讲解,一边进行实际的操作,最后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按照传授的技能要求先后上仪器进行实地操作和演练,授课人在一旁进行认真地观看辅导,对测量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并进行解决。

工程建设测量先行,精准的测量放样是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先决条件。现场控制点和实体复核是道路工程施工的重要环节,是保证道路施工安全和道路结构的长期稳定的有效手段。通过量测可以验证施工参数和施工方法的准确性,为调整参数和施工方法提供依据。

此次测量培训和演练,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用性,通过理论培训、现场操作、提问交流、现场指导等环节,让大家进一步准确掌握了测量仪器的基本原理、使用方法及日常维护,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不仅使项目工程技术人员都能够熟练、精准、专业的操作仪器,也对提升工程测量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