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青年成才:小伙儿立下“军令状”,拿下亿元大项目

2022-05-22 16:2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峰

5月20日,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东站技术科会议室内,SAM系统技术攻关研讨会正在进行,90后小伙儿何文博汇报了信息系统修订完善方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论证分析,这项技术攻关的实施计划就定了下来。

主导此次会议的何文博今年28岁,是安康东站信息科技术人员,戴着黑框眼镜,说话语调不高却条理清晰,脸上总挂着腼腆谦逊的微笑,放在人群中很难被发现。但是,在安康东站,他的名气可大得很,信息奇才、电脑高手、亿元项目达人……

然而,面对同事们的夸赞,何文博却看的很淡。他看重的是自己日夜坚守、攻坚克难和永不言败的韧劲。

时间回到2018年。那年,他从兰州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毕业进入安康东站,在调度车间从事接发列车工作。那年,也是安康东站由微机联锁向编组站自动化变革升级的起步之年。“这对车站来说是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对我来说也是难得的机遇。”何文博回忆着当年转行干信息的缘起。

所谓编组站自动化系统即SAM系统,能够实现铁路编组站作业管理和控制一体化、运输管理与决策智能化、信息管理和生产过程自动化,可有效提高作业效率和劳动生产率,保证运输生产安全。

SAM系统建设是个庞大的工程,从前期工程预介入就要考虑后期信息系统建设、线路设备安装、岗位设置布局等问题,需要信息技术专业知识做支撑。凭借大学期间掌握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肯学敢拼的冲劲,何文博得到了SAM攻坚小组成员认可,并接纳为组员。 

进入攻坚小组只是第一步,他的主要任务是做好SAM系统本土化研发。光有满腔热情和计算机基础知识是不够的,必须能实打实地“码代码”。而他对编程的了解仅限于大学期间选修课学的一点皮毛,要达到适应如此庞大复杂系统的开发要求,非得经历“一番彻骨寒”才行。

由于当时车站SAM系统建设工作全面开展,项目工期不等人。“当时,我向车站立下了‘军令状’,百日之内,必须掌握SAM系统信息设备运维和软件开发技能。”何文博决心逼自己一把。

“没别的窍门,就是坚持学、反复学1何文博说。遇到自己搞不定的就请教老师傅指导,一本本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成了不离身的武功秘籍。

那段时间,他开启了近乎疯狂的冲刺模式。为了尽快掌握信息技能,他买了书籍和视频课程,下班后,挑灯夜战,学习编程。班中,跟着师傅学习网络设计,从交换机配置、电源线路连接到光纤熔接,他都不放过。间休时间,主动到20多个现场岗位逐个跟班学习,掌握运输专业知识,为开发程序奠定基础!

经过一百天的勤学苦练,何文博的专业知识和实战技能迅速积累,门外汉迅速掌握了SAM系统基础知识和开发技巧。

SAM是铁科研发的通用系统,实现运输调度指挥由分散到集中,但在实际应用中存在诸多与现场不适应的问题,如果直接拿来使用,会大大影响运输组织效率。如何将新系统与车站既有的列车到发辅助作业系统、列车编组自检系统、越区办理系统等程序相融合?这是何文博发挥所学、开展攻坚的又一个重要课题。

何文博详细梳理车站既有系统和作业方式,并结合实际对SAM系统进行二次开发。经过38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通过现场跟班学习,联系课题组探讨意见等形式,不断纠正开发方向。最终在小组成员共同努力下,将44小项现场实际需要的功能集成到SAM系统内。

SAM系统与安康东站作业过程达到深度融合,实现列车到达信息数据自动输入,信息自动交互等功能,最大限度发挥SAM系统功能。SAM系统本土化以来,安康东站办理车数同比增长7.4%,运输效率增长8.6%。

如今的何文博开发程序已然得心应手。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何文博和他的团队还完成了多个辅助现场作业的信息系统项目开发。他们优化《电子台账》系统,推动无纸化办公;研发《调度命令传达》系统,确保调度命令传达全覆盖……尤其是《运输态势综合管控》系统,实现车辆数据动态分析、超前预警,受到西安局集团公司会议通报嘉奖。

何文博个人也获得西安局集团公司2019、2020年度科技、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