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路企联动激发增运新动能

2022-05-18 08:4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蓉 郑全尧 何 彬

5月4日,与石家庄货运中心良村站货场接轨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专用铁路上,一列列装满油品的罐车整装待发,石家庄炼化分公司销运负责人喜上眉梢。5月以来,石家庄货运中心认真落实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深入开展“货运增运增收大会战、攻坚战,确保完成上半年货运经营目标”活动的通知》要求,加大高运价、高附加值、远距离的“两高一远”货源组织力度,特别围绕油品运输增收大项,优化服务举措,建立联动机制,实现路企合作共赢。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石化分公司是石家庄货运中心管内两家大型石油炼化互保协议运输企业,同时也是华北地区百万吨级重点骨干燃料供应企业。2022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油品市场持续低迷、产品销售受阻是两家企业面对的一大难题。

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受河北和山西区域机场部分航班停飞、公路交通管制的影响,市场对油品需求量大幅减少,企业产品滞销、油品库存积压。而华北石化分公司不仅因下游企业需求不足导致汽油库存量过高,而且还面临8月10日至9月底的设备定期停产检修,为互保协议的兑现增添了不确定性。

石家庄货运中心秉承“立足互保、服务企业、增运上量”的理念,成立油品互保协议增量小组,组织业务科室和良村、任丘两个营业部多次与对口企业召开路企协调会;按照企业降库存、保运量、拓市场的需求,成立营销攻关小组,实行“一企一策”联系协调机制。从年初开始,该中心组织良村营业部,利用电话、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原油排产计划、成品油产量和库存情况,按照互保协议运量,倒排日历进度,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年,帮助企业科学制订运输方案,协调处理运输中遇到的难题,努力提高罐车使用效率。针对华北石化分公司的实际情况,该中心组织任丘营业部在优化服务、信息共享上下功夫,建立了“华北石化铁路增量工作群”,及时掌握企业产销及运输需求情况,产、运、销三方合力共举,力保增量;针对企业配车需求,及时联系北京局集团公司调度部门优先调配空车,提高企业装车效率。

针对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原有销售渠道受限的实际,该中心组织良村营业部,通过办理限制查询、运费测算等方式,协助企业开辟了河南、山东、陕西、内蒙古及东北地区的市场,新增广武、聊城、西安南、赤峰南、林盛堡等到站,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造成的影响。

4月底,良村营业部走访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时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厂内汽油库存高达3.7万吨,接近4.1万吨阈值;柴油库存高达8万吨,接近8.5万吨阈值,面临全面停产的风险。为完成年初原油加工量计划,企业急切寻找销售去向。该营业部立即与外局集团公司油品接卸企业积极沟通,了解企业的库存情况、接卸能力、销售范围等信息,经路企多方沟通,与中石化集团内蒙古石油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赤峰分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增加了南阳、赤峰南、林盛堡等到站,油品发运日均增加近1列,缓解了企业库存压力,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

为强化路企联动机制、大力推进增运增收,该中心携手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力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向提高原油加工量要产量、向优化运输组织方式要效率、向提高铁路占比要运量,打通需求提报至编组挂运全流程运输通道。企业原油加工量由原来的月均47万吨增加至60万吨。同时,该中心积极推动企业油品管道运输向铁路运输转移,经过5个月的努力,铁路运输占比由原来的40%提高至50%,日均发运量增加35车。

该中心在加强货源组织、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努力提高作业效率,打好货运增量攻坚战。今年“五一”假期,该中心实时掌握华北石化分公司油品发运需求、在站空重车数量、油种和品类,优先调配空车、优先组织装车、优先组织挂运。“五一”假期期间,华北石化分公司发送油品767车、4.99万吨,实现运输收入1039.83万元。

5月3日,石家庄炼化分公司计划装运45车京标汽油至顺义。在自备车不足的情况下,该中心及时联系局集团公司调度部门调配了117辆路用罐车。5月4日,企业检罐后挑选出符合条件的车辆进行装车,保证了既有计划全部兑现。

随着油品增运上量,货运人员工作量大幅增加,该中心科学安排班次和运力,优化作业流程、合并岗位职能,抽调3名业务骨干补充至专用铁路货运岗位,确保每班配备两名货运人员,检车效率提高了一倍,同时保障了装车安全。

截至5月10日,石家庄货运中心今年共计运输油品3.1万车、202万吨,实现运输收入3.5亿元,其中,石家庄炼化分公司运输油品76.4万吨,超互保协议32.2万吨;任丘炼油厂运输油品122.53万吨,超互保协议49.49万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