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雄关脚下的机车“脑科医生”

2022-05-18 08:4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机车LKJ设备被称作机车的“大脑”,时刻监测着机车运行状态,指挥着机车安全运行。

嘉峪关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现有职工122名,主要担负着管内351台机车LKJ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以及LKJ设备运行数据监控工作。他们日复一日,穿梭于一台台机车之间,通过精检细修保障了列车车载设备的安全运行,被称为机车“脑科医生”。

柳志明是检测工区副工长。每次检修前,他总是提前制订整治方案,仔细核对电源端子排接线是否线序规范、线缆粘贴标识是否清晰完整等。他有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总能把拐弯和线缆分流处的绑扎处理得干净漂亮。遇到机车故障时,他都能快速判断出线缆位置,快速消除问题隐患。柳志明带领日勤人员对小辅修机车发现的问题及时检修整治,以“零缺陷、零误差、零故障”为标准,为机车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他说:“我们是指挥机车‘大脑’运行的人,必须用百分之百的精心、细心和耐心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机车机感线圈是接收地面信号的感应器,它安装在车底,既隐蔽又笨重,维修保养工作通常在地沟里进行。作业人员只能猫着腰、侧着身、歪着脖子紧固螺丝、擦拭线圈、测试数据。尽管工作辛苦,但工长刘宴明执行作业标准一丝不苟,曾经创造了一个星期更换了12个线圈的检修纪录。“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确保列车安全运行、旅客平安幸福,我再苦再累都值得。”他说。

张婧婧是2020年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铁路信号LKJ项目的冠军,也是职工心目中的技术明星。今年3月,她的岗位发生了变化,担任了车间的技术员。岗位变了,但责任心和进取精神没有变,她结合班组各岗位职责及工作内容,进一步规范了班组任务交接管理、台账管理、资料管理、数据库管理、职场环境管理等基础工作,完善了FTP数据库,搭建了远程库检控制平台,优化了生产调度机车车载设备运用异常信息统计表、重点工作盯控表、CIR每日工作写实表、数据分析卡控表、质检验收写实表等,每日对照生产内容,梳理生产进度。她说:“确保机车‘大脑’健康稳定是我们的使命、职责,也是我的追求。”

他们做的都是最普通、最平凡的工作,但正是有这样一群顶着烈日、不惧酷暑、不畏严寒的职工为列车精准“把脉”,才确保了列车的安全运行。他们默默传递着温暖,散发着光芒;他们是安全背后的“明星”,守护着旅客的平安旅途。

强 科 刘天海

编后 随着风笛长鸣,一趟趟列车飞驰而过,检测工区职工们远远望着,眼神中带着坚毅与骄傲。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无论是盛夏酷暑还是寒冬腊月,嘉峪关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职工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地排故障、保安全,守护着机车“大脑”的正常运行。这群可爱的人们已然与机车融为一体,日夜忙碌在精检细修的第一线。默默付出的他们虽然没有聚光灯的映衬,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铁路人的责任追求与价值担当,筑牢了列车安全运行的堡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