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智能系统解决大难题

2022-05-15 07:3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志强 雷钊

(胡志强 雷钊)“出库螺母34个、平垫60个、防松螺母58个。”4月27日,在绵阳工务段江油线路车间材料库,材料管理员黄昌镇正在使用标准化库房管理系统统计各种出库材料。

长期以来,工务专业车间、班组库房管理始终是个老大难问题,直接影响到单位生产效益和成本控制。今年以来,绵阳工务段按照“管理信息化,减少盲目低效”的要求,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以“王斌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平台,成功研发了标准化库房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库房管理质效。

“我们要利用这次‘双化’建设的有利时机,从车间、班组管理实际找出问题症结,制定切实可行的库房管理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该段副段长袁仕奎介绍说。

为了精准找到问题根源,该段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分析材料库管理中的问题,跟班了解车间、班组对机具材料的使用情况。通过连续多月的深入了解,他们总结出了库房管理材料难清点、机具状态难查明、出库记录难追溯、纸质台账难规范、库存数量难查询的“五大难”问题,把库房管理的老大难问题明确了下来。

“在找准问题症结后,我们以‘王斌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平台,迅速组织开展立项攻关,以‘五大难’问题为突破口,以便于清点掌握、规范可靠、高效便捷为方向,研发出了库房智能管理系统,让材料员能简便、快速、精准操作。”该段江油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黄勇介绍说。

据了解,工务专业日常维修作业中常用的材料多达37种,该段采用称重计数的方式,将智能电子秤与管理系统相关联,将出库量自动汇总至管理系统。同时,他们在机具上安装电子芯片,通过射频扫描技术,系统可快速自动录入机具出入库时间、领取人员、机具型号、编码等信息,并通过勾选备注的方式,快速选择机具状态以及故障情况,实现了管理智能高效电子化。

“有了这个库房智能管理系统,我们不仅不用再填写纸质台账,所有材料机具信息在电脑终端和手机App上都能一目了然,还避免了人为失误导致的账物不符等管理问题。”该段江油线路车间材料管理员黄昌镇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