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百年老站加入微机联锁朋友圈

2022-05-15 07:3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现北京南站附近

近日,通州站人声鼎沸、机器轰鸣,通州站微机联锁改造工程正式启动。经过270分钟的紧张鏖战,该联锁改造工程按时完成。通州站这座百年老站从此加入微机联锁朋友圈,进一步助力京哈线安全标准化建设。

通州站是京哈线上的一座中间站,位于北京市通州区西营前街与车站路交汇处。该站建于清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将京奉铁路(现京沪铁路北京至天津段)由马家堡(现北京南站附近)经永定门、东便门延至正阳门,同时修建东便门至通州北运河西岸的铁路支线,即“京通铁路”。

2002年以来,通州站一直使用6502铁路信号电气集中联锁设备。6502设备控制台体量庞大,拥有与所在车站线路和信号设备布置相对应的示意图,是车站操作人员与信号设备控制的交互台。6502设备上的表示灯和光带能够反映实际信号设备的工作状态及列车所在的位置等。

随着时代发展,铁路信号设备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对接发车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6502设备已无法满足日常需要,需要引进更为现代化的微机联锁设备。

为确保改造施工作业平稳有序、组织顺畅,按照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下达的施工计划,通州站及时组织召开一级施工培训会,明确责任划分,细化施工计划,合理协调施工作业;组织职工学习新设备操控,提前研判设备变化给作业组织带来的各项变化,提高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施工中,各个部门相互配合、有序联动,确保改造顺利进行。施工领导小组认真盯守安全关键,及时处置各类问题;作业人员严格按照设计要求,熟练运用施工技巧,紧张有序开展施工。

经过270分钟的紧张鏖战,通州站微机联锁改造项目按时完成,原有6502控制台升级为微机联锁控制台,并为CTC调度指挥系统预留接口。至此,通州站正式加入微机联锁朋友圈。

李 蓉 朱佳琪 孙 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