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织好社会保障网 职工生活更幸福

2022-05-12 08:3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港兴 封荣权 梁家彬

4月28日上午,柳州供电段劳人科社保员翁敏在电脑前忙碌着,他正在根据职工的建议,修改更新自创的《家属医疗补贴申办流程》。按照规定,每周四上午是该段的“社保接待日”,过去这是个电话不断的日子,但这个上午翁敏没接到一个电话。

社会保障关系着每一名职工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企业的发展稳定。近年来,柳州供电段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社保政策宣传,职工对退休、工伤、医疗等社保事项办理流程越来越熟悉,来电咨询的人自然也越来越少。

用好互联网,职工少跑腿

打开柳州供电段微信公众号“社保政策笔记本”专栏,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政策资讯和各种报销、津贴、补贴的办理流程映入眼帘,每个办理流程都有详细的截图步骤和操作说明,一目了然。

“过去,社保政策宣传主要依靠办公网和线下,但宣传效果不佳,所以就专门设置了‘社保接待日’。”翁敏介绍说,但这也治标不治本,问题的根源在于怎么普及社保知识,而不是简单地提供咨询服务。

民之所需,吾之所往。柳州供电段利用该段微信公众号开设“社保政策笔记本”专栏,先后发布图文资讯、教程55期,制作H5网页11个,让社保政策宣传更贴近实际、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在翁敏的办公区域,摆放着各种社保办事指南、服务指南等小册子,供干部职工取用。其中,一张社保办事回执流程格外引人注意。“以前职工交了材料后,隔三岔五就会来电话询问进度。”翁敏说,“现在好了,每个来办事的职工都会加我的微信,事项办结后我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回执,职工安心,我们也省心。”

近年来,为确保职工和退休人员及时掌握所办理社保事项的进度、办结情况等,该段启用了微信回执,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职工和退休人员的好评。

解除后顾忧,职工有干劲

侯德珍是柳州供电段退休职工,患有肠道癌。2018年之前,她每月的医药开销达3000元,且所服用的特效药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该段社保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持续关注相关政策情况。2018年,新政策出台,侯德珍所服用的特效药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社保员第一时间将这项政策告知侯德珍。拿到侯德珍的票据材料后,社保员又迅速到地方社保部门为她办理了报销手续。据侯德珍介绍,现在她每个月的医药开销降到了300多元,压力大大减轻。

这是柳州供电段积极推进社保工作,让退休职工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段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及时为退休职工办理各种社保补助及收益补贴。2019年以来,他们共为27名职工及退休人员申报门诊特殊病补助共计15.6万元。

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关系到退休职工能否顺利享受养老待遇。该段增强服务意识,坚持对行动不便、不能进行自助养老认证的特殊人员实行上门走访认证,确保退休职工能及时足额领取养老金。“退休职工是一面镜子,他们过得好,是对在职职工的一种鼓舞,让他们能更安心踏实工作。”翁敏说。

家庭和谐稳定是搞好企业安全生产的保障。柳州供电段用实际行动贯彻这一理念,为职工家属办理医疗费补助,解除干部职工后顾之忧。近年来,该段先后为283名职工家属申报家属医疗费补助共计24.6万元。

激励政策好,人才储备足

“这个数据要多测试几遍进行比对,得出的结果才更精准。”4月22日,梁嘉恒带着徒弟一遍遍核对变电所避雷器的试验数据,以确保雷雨季节避雷器性能安全可靠。

梁嘉恒是柳州供电段检修车间变电检修工,2019年1月,她收到了自己的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与此同时,该段用好激励政策,积极为其申报柳州市“龙城金蓝领”奖励。

柳州供电段不断优化技能人才绩效考核机制和奖励激励机制,密切关注上级及地方社保部门各种社保惠企惠民政策的出台,为职工争取技能提升奖励和补贴,激励职工学技练功,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近年来,该段先后指导241名职工申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补贴金额共计32.1万元;为22名职工申报柳州市“龙城金蓝领”奖励,奖励金额共计25万元。

同时,柳州供电段加大技能人才奖励力度,让“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的理念深入人心。他们发挥全媒体平台矩阵传播优势,加大典型宣传力度,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激发干部职工钻研技术、苦练技能的热情。目前,该段共有高级工520名、技师145名、高级技师23名、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2名。

善政之要,惟在养民。柳州供电段从职工最急需、最紧迫、最关切的小事细事做起,持续增强职工幸福感,搭建好与职工的“连心桥”,为职工全心投入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