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扎实推进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22-05-10 21:5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线路技术科  谭人云

玉林工务段紧密围绕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

强化安全思想教育引导。通过集中学习、集体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委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传达“2·25” “3·25”“4·2”全路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讲清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和现实意义,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围绕会议精神开展研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做好“关口前移”的预防工作,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铁集团党组、集团公司党委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纳入“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主题宣讲,组织段党委委员、车间党支部书记利用 “三会一课”、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时机,与职工进行面对面开展“九大安全隐患、八大安全风险”宣讲37场次,讲明安全形势、讲清目标任务、讲透措施要求,凝聚安全思想共识。组织35个党支部开展“一线党旗红、攻坚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全体党员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407份。组织业务科室党员干部梳理隧道重大病害、轨旁设备隐患、轨道道岔补强、护路联防等9个大项、33个小项、123个问题的安全专项整治推进方案,明确每个项点的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期限,每周一交班会通报,每月一考核,促进干部职工强化责任意识、紧盯问题、强力推进、筑牢安全底线。

强化重点隐患排查盯控。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包区段、包保干部包车间、各党支部包工区、包进度的工作要求,紧扣实施9项安全专项整治工程、防控8类安全风险,进一步分层分类落实包保盯控责任。针对衬砌开裂、掉块等隧道病害,段党委委员主动对接相关项目公司、施工单位,根据隧道病害劣化等级、富水、地质不良等方面进行评定,按Ⅰ、Ⅱ、Ⅲ级隧道分级单元进行管理,制定整治方案,重点推进南广线花培岭隧道、黄练隧道,益湛线石良角隧道、竹塘隧道、榕木洞隧道病害整治。针对高铁道岔检查排查任务重、夜间和雨天作业困难多的实际,组织三个高铁车间党支部的党员技术骨干,带领职工冒雨检查道岔137组,收集分析动检车、轨监、添乘仪等动态数据,发现病害22处,整修21处。组织工班党员巡查盯控线路薄弱处所及整治过程关键环节,跟踪落实工机具、材料进出栅栏门清点和现场防护员、现场专人、专业主防护复核互控制度的落实,确认无工机具、材料遗漏,消除安全隐患。针对沿线危树危竹处理时间长、难度大、工作量大的情况,组织10支党员砍伐危树突击队,制定分段砍伐措施,按轻重缓急进行突击整治,累计砍伐危树168处/18810株,清理杂灌130处/65137.5平方米。

强化干部作风监督检查。由段党委委员带队,组织安全、技术、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等职能科室党员干部,利用包保检查时机深入现场调研检查,解决普铁开行动车区段大牲畜上道隐患、管理制度不完善、设备设施老化、防护员作业不标准、道口管理等问题46件。组织劳人、安全、技术科等科室党员干部,成立干部作风督导组,采取现场验证、突击检查、视频抽查、查阅台账等方式,分线分片进行高铁和旅客安全、防洪安全、路外环境综合治理、施工安全等关键处所进行重点检查盯控,结合干部包保任务清单突出安全风险、关键人员、重点地段开展作风督查12次,抽查防洪应急响应干部、工班长值班值守、带头巡查、带班作业情况28次,下发干部作风督查通报3期,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工作推进不力,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严肃追责考核,累计考核干部28人次,记分19分,有效督促各级干部管理人员履职尽责。(线路技术科  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