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解决问题是确保持续安全的根本

2022-05-08 17:5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4月中旬至6月底,国务院安委会将组织16个综合检查组,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综合督导。

确保安全是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最具体体现。企业生产、人民生活无时无刻不关系安全,人民的生命与健康、经济的效益与发展都与安全息息相关。近期发生的建筑工地工作者高空坠落、大货车追尾、小轿车失控、自建房倒塌、观光车侧翻等,以及过往所发生的不同类别的事故,无不向人们敲响着安全警钟。迅速及时铲除安全风险与隐患时不我待、刻不容缓。

在确保生产安全平稳上,很多企业都有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铁路企业就是其中之一。年初在全路开展的“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不失为锁紧安全关口的有效举措,也不失为以问题为导向,将解决安全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作为“箭靶子”的精确方法,为确保铁路持续安全平稳势必起到夯实基础的作用。

守底线,解决思想认识问题。铁路运输安全关系着千万旅客的生命安全、关系着万千货主的经济财产安全、更关系着国家大动脉的安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仅是一种理念,还是一项应该不折不扣去践行的行动,更是一种不可逾越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坚决防止在思想认识上出现模糊不清、领悟不足、牢记不深等问题,只有在思想上将错误的认识整治到位,才能确保执行安全制度上的落实落地。

   补缺陷,解决落实不力问题。确保安全持续稳定重点在人,关键在管理,好的制度规定可以将在安全生产中出现偏差的人矫正,有漏洞的制度规定很难不让侥幸之人钻空子,而每一项保安全的制度规定出台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都应随着时代的进步、企业的升级、设备的更新、环境的改变等等进行修补、完善、拾遗补漏,最大限度的实现各项制度规定的科学、公正、合理,让制度规定的落实更有效、有力、有利,以确保生产全过程的安全稳定。

除隐患,解决标准低下问题。企业中的每一项生产过程都不同程度存在或多或少的安全隐患,不论是技术标准,还是设备运用,抑或是外部环境,还有结合部管理等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因各种原因给确保安全形成影响。究其原因,无外乎标准,高标准之下,安全隐患必少,而低标准之下,安全隐患必多,做事马马虎虎与尽心尽力的结果必是大相径庭,只有解决好标准低下问题,才能让安全隐患得到最大限度的消除,为持续安全生产创造条件。

防风险,解决研判失据问题。无论是在企业生产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安全风险可谓是无处不在、随时可见。有风险但不一定产生坏的安全结果,只要研判到位、防控得当,就一定会远离危害。特别是在企业生产中,只要始终抱以对安全的敬畏之心,尊重生产规律,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摸实底、知实情、有实据,就一定能将所从事的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客观研判,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防范,确保整个生产过程万无一失。

解决影响安全的各类问题,就是抓住确保持续安全的根本。国务院安委会所开展的2个多月安全综合督导就是一个解决各类安全问题的过程,势必对全国各地彻底解决好不同的安全问题形成积极有效的推进作用,为全国形成整体安全良好态势奠定坚实基础!

2022年5月8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