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全国工人先锋号!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大瑞铁路项目荣获国家级荣誉

2022-05-06 19:59: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二十三局集团 吴晴、吕中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隆重召开,中铁二十三局大瑞铁路项目部书记王守田代表项目部在成都分会场参加表彰大会并领劝工人先锋号”奖牌。

大瑞铁路是一条承载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连接国内外交通运输、西南地区经济开发等多项重任的铁路。大瑞铁路的建成,将结束云南保山、德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是沿线各族群众期盼已久的一条致富路。由中铁二十三局承建的大保段二标项目线路全长31.984公里,标段内的控制性工程——大坡岭隧道和杉阳隧道位于澜沧江活动断裂带东侧,均为10公里以上特长大单线隧道,不仅如此,隧道内失稳溜坍、涌泥、挤压性大变形、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富水等复杂情况并存,被誉为“世界级”难题。 

“干好大瑞线,一生都光荣”,面对如此恶劣的地理环境和艰难的施工条件,这支团队在这坚守了14余年,在5000多个日夜里,在高热高湿缺氧尘土飞扬的隧道里攻坚克难,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铁路建设者的初心和使命,用青春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曲铁路建设者的赞歌,今天也收获了属于他们的至高荣誉。

翻开项目部的花名册,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年轻、知识水平较高的团队,同时也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14年的施工过程中,隧道罕见的地质情况和复杂的施工环境让这个团队受尽了“折磨”,但项目部技术团队敢于“动真碰硬”,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队旗在掌子面一线高高飘扬,队员们对软岩大变形、突泥涌水等技术挑战展开攻关,这些年团队组织开展的“防水板焊接采用微波电磁焊、软岩地段采用微台阶工法施工、衬砌浇筑采用自动化监控设备、软岩隧道光爆技术、扩大拱脚工艺控制软岩变形技术”等一系列工艺工法均实现了技术创新和改进,新型实用工法、论文等不断涌现。

2021年10月,杉阳隧道剩余段不足200米的施工段遭遇了国内外罕见的Ⅵ级围岩难题,项目技术团队积极与各级领导、专家及有关单位对接,在新工艺、新材料、新举措等方面大胆组织技术创新优化,制定了先探后挖、优化工法、二支紧跟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Ⅵ级围岩稳步推进,并取得了平导35m/月,正洞25m/月的可喜成绩,为隧道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保障,确保了现场进度的稳步推进。

为充分调动班组积极性,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项目部以劳动竞赛为载体,推动项目在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跑出“加速度”,助力项目打赢建设攻坚战。“筑精品铁路当跨越先锋”、“七比一创”、“大干60天”、“鏖战大瑞保开通大干60天”、“保安全保质量促进度决胜杉阳隧道”等系列劳动竞赛相继开展,不仅营造出“抓进度、创优质、保安全、降成本、促发展、争先锋”的浓厚氛围,也让劳动竞赛活动在大瑞项目建设一线成为“最强音”。团队积极围绕施工生产开展方案攻关、技术攻关,根据具体施工计划,具体到每个班组,督促劳务班组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并做好统计考核工作;同时聚焦掌子面,实行隧道开挖循环考核“日考核、日兑现”,推行洞口发放现金制度,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实现各项工序“零耽搁、负交接”,有效推动施工生产进度。

项目部还积极开展各类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相贞、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张纪强等一批先进典型。面对如此艰难的施工条件,上级工会组织在工程建设中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深切关怀。2018年、2020年,中国铁建党委副书记、总裁庄尚标,工会主席史道泉等两次到大瑞项目检查慰问,为现场人员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和慰问金,并勉励大家不畏艰险、顽强拼搏,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与此同时,集团公司、公司两级工会15年来多次到大瑞项目慰问、帮扶,指导建家建线工作,把上级组织的关怀送到了职工心坎上。

集团公司统一思想、全力以赴、不计得失,举全局之力攻坚大瑞铁路,2021年成立大瑞铁路项目保开通推进小组,从施工组织、技术方案、资源配置、资金保障等方面进行协调帮扶;特别是在VI级围岩段攻坚战中,集团公司主管领导带领局处两级工作组靠前指挥,长期蹲点,现场办公,从优化方案入手,梳理需求、制定计划,增开工作面、明确激励措施,以雷霆手段保障资金、设备、人员等资源的迅速到位。一系列保障及关怀措施的推行,人员思想稳定了,工人干劲大了,作业效率提高了,也激起了全体大瑞员工夺取大瑞铁路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奋楫扬帆催人进,施工捷报频频传。3月28日,杉阳隧道安全顺利贯通,隧道贯通后,全员持续奋斗,用16天时间即优质高效完成了衬砌施工,这么快的进度在国内铁路隧道施工领域罕见,得到了国铁集团、云桂铁路云南公司等业内单位和专家的高度评价,4月20日,高质量完成了无砟轨道施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项目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收尾工作。这个团队一路走来,攻克了一道道看似不可能战胜的难关,他们不仅战胜了隧道,更挑战了自己,为自己的青春增添了最靓丽的底色。

“看着施工这么多年的工程马上要完工了,心中既感动又感慨,感动的是经过这么多年无数个日日夜夜,终于熬过来了,终于要胜利了;感慨的是在大瑞项目无数个日日夜夜里,自己也学习、成长了不少。”项目第三架子队副队长李有余高兴地说。和李有余一起工作的姜兆伟提起项目也有说不出的激动,“等大保段通车后我一定要坐着这趟火车回家,这是我们的荣誉,也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荣誉的背后,是大瑞项目全体人员的不懈付出,也是各级领导无尽的关注和挂念、支持和帮助。项目团队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踔厉奋发,向着大瑞项目高质量开通目标冲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e1a55881eccecd41460665bc781535e1a776bc449b5a1ceb1f9e1a7652262fc217b1e06e09bfbe73a5ddf87b179f540528c77cc98ae0089b217d103f2b761010.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