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局深圳公司:提升青年精神素养,致敬建团百年

2022-05-04 21:4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林嘉琪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1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依然历历在目,站在建团100周年的重要时点,经过近半年来的试点探索,中铁二局深圳公司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作基本实现组织全覆盖、青年全参与,央企青年永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更加亮丽。

2021年12月底,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关于做好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青年思想引领,中铁二局深圳公司紧跟中国中铁步伐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作为30家试点单位之一,针对性制定并印发了专项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各阶段活动落地生根,确保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以“1234”方略为统领高标准谋划

在方案设计上,创造性将提升工作具象为青年精神森林繁育,并命名为“铸魂工程”,通过“1234”方略具体实施推进,即“将授勋机制贯穿公司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始终”为一个机制,站在“团支部、团员青年”两个层面,按照“青苗、青木、青英”三个阶段,确保实现“青年爱党爱国信念、“开路先锋”文化传承力度、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实效、再创辉煌的青春正能量”四个提升,各阶段循序渐进、青年精神素养持续繁茂。

构建“三学联动”和“两项教育”大学习格局

中铁二局深圳公司团委坚持在青年大学习上下功夫,构建“三学联动”模式,一是线下研学,集中组织学习约216学时,覆盖1100余名青年;二是线上云学,开辟学习强国和团仔荐读专栏;三是红色景点实地学,利用春节期间团员青年返乡契机,组织开展家乡红色景点打卡实地学活动。推动“两项教育”深刻学,一是“务实奋进、担当作为”专题团课全面铺开,全国劳动模范,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中铁劳动模范等典型和工作30年、20年老员工等代表走进团课课堂,以身边人、身边经历感染和打动青年员工,凝聚与企同行共识、铸牢青年爱企情怀、汇聚青年兴企力量。二是“赓续精神血脉、书写青春华章”主题团日多点开花,各片区和项目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共500余人,分赴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广西学生军抗日烈士纪念碑、广州农讲所等9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团日和重温入团宣誓活动,持续筑牢青年理想信念。

营造“两个聚焦”大讨论浓厚氛围

组织召开“我与先辈比奋斗”专题组织生活会,将中铁二局作为共和国长子的辉煌发展历程、当前中铁二局和深圳公司面临的发展困难以及深圳公司南下深圳、找米下锅的二次创业拓荒历程融入讨论之中,并辅之以企业“两会”专题开展主题研讨,引导团员青年主动关注公司发展,凝聚起青年主动扛起企业发展的重任。在各单位掀起大讨论热潮,24个团支部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梳理问题和整改措施36项,汇编“三个问题”讨论清单800余条。青年职工们认为同先辈相比,身上多了更优渥的物质生活条件、更先进的施工生产设备、更便捷的信息获取和交流媒介和更深厚的企业文化沉淀;而同先辈相比,又身上少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事创业韧劲、“荔枝林里搭个窝”的艰苦朴素品质、“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不拔素质;同新时代企业发展需要相比,他们认为还需要持续发扬“南下寻米、二次创业”“竞争求生存”沉淀的企业优秀品质,主动迎接市场挑战开拓经营,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务实奋进、担当作为,让新时代开路先锋的旗帜在自身岗位上高高飘扬。

推动“五聚五争”大实践落地生根

首先将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贯通至大实践阶段始终。庆盛枢纽项目民心港人子弟学校、妈湾通道项目等十大片区项目青年突击队聚焦重点难点,争当攻坚先锋,广泛活跃在施工一线,2022年1-5月实现产值超20亿元,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原香港特首梁振英牵头创办的全国第一所非盈利性质的港人子弟学校项目青年突击队冲锋一线,不到3个月时间顺利完成首栋教学楼封顶,并将全力冲刺5.30完成全部建设完成任务目标。200余名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聚焦安全管理,争当保障先锋,将日常监督履职与安全风险源辨识、隐患排查系统、现场值班手机有机集合起来,积极构建青年安全质量包保网络,全力确保了春节复工平稳有序,守住了零事故防线。

其次将公司年度重点攻坚任务贯通至大实践各个环节。各重点项目科研课题小组、劳模创新工作室、片区技术小分队等青年聚焦科技创新,争当青创先锋,充分利用广东省超高层研发中心和深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维护,以及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申报等契机,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发出节支创效倡议书,引导青年聚焦成本管理,争当创效先锋,从日常运转行开支等小切口入手制作绿色倡议贴,梳理4个方面15类“千元节支,万元创效”深化活动举措清单,组织集体和个人制定目标举措单,全面压降两金和化解风险,以实际行动推进青年岗位建功。

最后将个人与社会价值实现贯通至大实践具体内涵。充分利用学雷锋月契机,动员青年聚焦社会责任,争当服务先锋,组织开展公益献血、走访慰问、烈士陵园清扫、认捐植树等志愿活动20余场次;“疫”不容辞先后组织4批次50余名青年志愿者,挺进深圳封控区、管控区等战疫一线;刻不容缓动员2支青年志愿者队,发挥专业力量支援深圳龙华区PCR实验室扩建和烟台芝罘区方舱式隔离医院建设;吹响“深”情守“沪”冲锋号,从4个区域火速动员青年志愿者驰援上海松江区方舱医院建设,73小时不间断作业如期交付,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厚植了央企青年担当奉献品格。

最新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更为坚定,身心素质向好向强,知识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积极主动,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此次青年精神素养提升试点积极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有效引领了团员青年勇担改革攻坚大任。青年精神素养提升永远在路上,站在党的青年运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承担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建筑央企青年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林嘉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