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轮滚滚勇向前

2022-04-30 08:5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杨 滨 刘燕萍 刘健楠

3月初,吉林省突发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随后,疫情波及辽宁剩吉林、长春、四平、梅河口、营口、沈阳、锦州……多座城市按下“暂停键”。

面对严峻考验,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坚定“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铁路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工作。广大铁路干部职工挺起钢铁脊梁,忠诚坚守、拼搏奉献,坚决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坚决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刻不容缓,全路精兵强将火速驰援

保通保畅,刻不容缓!国铁集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干线畅通工作,发挥全路一盘棋运输组织优势,果断调集全路精兵强将支援沈阳局集团公司。

日夜兼程,火速驰援!国铁集团援沈工作组带领中国铁路北京、济南、上海、郑州、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282名机车乘务员和管理人员,担当沈山线货物列车牵引任务;直属机关党委组织成立“战疫情、保畅通、做贡献”临时党总支及下属6个临时党支部,为入驻支援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迅速调整运输组织,陆续停开、减开吉林和辽宁地区始发旅客列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铁路传播风险……

本轮疫情发生后,沈阳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各部室负责人24小时驻守机关,不分昼夜、紧锣密鼓地研判形势、部署工作、组织生产,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为取得地方政府和疫情防控部门支持,他们累计发出各类请示、汇报、函件53次,为确保正常生产秩序和干线畅通创造了有利条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沈阳局集团公司各基层单位严格落实地方疫情防控政策,班子成员坚守岗位,带领各级干部深入一线、下到班组,与集中管理职工同吃注同管理、同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沈阳局集团公司成立疫情防控、运输生产、后勤保障、舆论引导、干部作风督导等工作组,全面督导指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探索建立货运组织办法、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力有效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的运输生产工作。

从机关各部门到基层生产一线,沈阳局集团公司坚持以最少的人员、最小的作业单元、最严的防护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维护运输生产秩序,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日夜兼程,进出关大动脉畅通无阻

受疫情管控影响,4月初,沈阳局集团公司大量作业人员无法上岗作业。国铁集团紧急组织跨局集团公司驰援,确保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主要干线畅通。

为确保机车乘务员健康安全,沈阳局集团公司建立安全管控、线上运行、线下预备、服务保障4个系统,划小机车乘务员管理单元,组织3人至4人为一组,实行固定机班、固定机车、固定区段包车作业。千名机车乘务员“以车为家”保畅通,连续7天不下车,并通过隔离管控、闭环转运等措施确保健康安全。

一边是严格管控,一边是确保干线畅通。客转货、跨段支援等有力措施为沈山线、京哈线补充了大量机班力量。沈阳局集团公司8个机务段的千余名机车乘务员日夜兼程,为每天百万吨重点物资高效运输提供了充足运力。

在每台机车上备足基本食物、应急药品及行军床、睡袋、被子等用品,在调度所设立调度保障台,在沿途中间站设大车驿站,提供餐食和备品,确保机车乘务员集中精力保安全、保畅通。

“三固定”机车乘务员连续7天封闭管理,工作生活都在不足3平方米的机车驾驶室里。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人掉队,高质量完成了每一趟值乘任务。大家纷纷表示,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是使命和责任,关键时刻必须冲得上去!

心系民生,助企纾困彰显“铁担当”

“疫情无情人有情,逆行助困显担当”——这是中石油东北销售分公司送给沈阳局集团公司的锦旗上写的感谢语,充分彰显了铁路部门在危难之时助企纾困的“铁担当”。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主动对接港口、钢厂、电厂等企业,全力做好防疫、电煤、涉农物资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3月中旬,在国铁集团党组统一部署下,沈阳局集团公司分3批派出186名职工,分别进驻鲅鱼圈北站、范屯站和营口港内,与沙鲅铁路公司密切合作,全力确保现场生产作业和运输安全有序。目前,营口港每天通过铁路运输2500多车电煤、矿石和化肥等重点物资,为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防疫物资无法通过公路运输时,沈阳局集团公司发挥高铁优势,全力保障运输。今年以来,他们累计运送防疫和生活物资118批、26562件。

当东北春耕化肥有运输需求时,他们科学调配运力,坚持优先受理、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全力畅通铁路运输和接卸通道。今年3月以来,该局集团公司化肥运量同比增幅达622%。

当吉林、长春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用煤需求告急时,该局集团公司主动对接辽、吉两省各大电厂,了解库存及消耗情况,结合实际精准制订煤炭发运计划。同时,他们加大运力倾斜力度、加快车辆周转,确保各大电厂所需煤炭均衡稳定到达。

担当,不仅是关键时刻的逆行驰援,而且也是心系民生的主动作为。3月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日均装车17010车、99.7万吨,累计收到辽、吉两省党委政府和大型企业的感谢信20余封。

坚守奋战,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大战大考见忠诚,关键时刻看担当。近日,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致干部职工及家属的一封信》引发热议。这封信温暖感动了所有人,微信产品阅读量当日即突破10万人次。

面对疫情考验,沈阳局集团公司党委向全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冲在前、当先锋、做表率的倡议,向干部职工及家属发出一封信,制作4部防疫知识宣传片,汇聚起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作贡献的攻坚力量。

该局集团公司各级工会组织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和职工慰问工作,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共青团组织组建75支青年突击队,协助做好防疫消杀、物资转运等工作,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困难时的关心关爱,让职工增强了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2万余名党员主动请缨的铿锵誓言,掷地有声、催人奋进,3500多支党员突击队在运输生产主战场上冲锋陷阵,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大连货运中心58岁的外勤货运员曲宝庄患有高血压,他连续坚守岗位18天,每天车上车下、一丝不苟地检查每一个作业环节。回到休息室时,只有一张桌子、一张床与他作伴。

长春北站运转车间党总支书记刘安伟自3月11日起就没回过家,整天忙着解决职工食宿问题、调整现场工作班制、做思想工作,没睡过一个好觉。

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放下对家人的惦念,克服吃住行的不便,逆行出征、坚守奋战,只为让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有保障,让企业不减产、不停轮,让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早日恢复。

一幕幕凝聚铁路人精神、展现铁路人意志、体现铁路人风骨的场景,定格在沈阳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的心中,化为一股股催人奋进的宝贵精神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