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场256分钟的道岔“换心术”

2022-04-30 08:5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茁华 周 琦

4月15日,京沪高铁崔马庄线路所作业门前,人声鼎沸、机器轰鸣。“施工命令已下达,准备上线作业。”23时50分,随着济南西工务段济南西线路车间主任王凯一声令下,60余名作业人员迅速拿起工具走向作业线路,一场道岔“换心术”如期展开。

“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济南西工务段组织对管内高铁线路设备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严格落实高铁预防性状态修要求,对即将进入疲劳期的设备进行更换施工。CN42号道岔可动心轨,就是其中需要更换的重要设备。

目前,京沪高铁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共有18号、42号两种型号的道岔设备,而道岔可动心轨又是道岔组成的核心部件之一,也被称为道岔的“心脏”,相对于其他系列的可动心轨,42号道岔可动心轨具有长度长、联结零部件复杂等特点,更换施工难度较大,这也是京沪高铁开通后济南局集团公司首次更换CN42号道岔可动心轨。

为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该段在生产组织、现场作业、安全卡控等方面,全面落实“三按四化一实现”,组织相关人员提前开展了3次线上模拟更换演练,以分钟为单位卡控每道工序,提高协调联动,不断优化施工流程,细化作业方案,确保作业安全有序进行。

针对此次换轨交叉作业多、安全风险大、施工协调难等特点,他们成立了4个专业小组,细化21项施工流程,采用“专业专班”模式推进施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每个作业区段的盯控人员、盯控范围和盯控标准,有效防范施工安全风险。

4月16日0时10分,头灯、手电筒、探照灯的光照亮夜空。这边,2名作业人员使用锯轨机开始切割旧轨,锯片飞速转动,瞬间火花四溅;另一边,6名作业人员利用内燃扳手将扣件松开,为钢轨解开“束缚”。作业人员分工明确,紧张忙碌着,每一个步骤都配合默契、井然有序。

“大家抓紧时间更换,‘天窗’时间只有280分钟。”王凯大声叮嘱着,并组织人员熟练地组装起3台小型龙门吊,利用龙门吊代替轨道车吊装,不一会儿就将25米长的钢轨吊装到位。“时间紧、任务重,使用龙门吊能提高作业效率,减少钢轨吊装过程中的风险,我们在施工前进行了反复演练验证。”王凯介绍道。

1时许,新轨落位后,焊接组立刻开始了钢轨焊接作业。1000摄氏度的高温下,焊花飞溅、热浪袭人,焊头逐渐升温,颜色变成了碳火红,两根钢轨端面在高温下迅速融为一体。当轨温降至300摄氏度后,作业人员便推着100多公斤重的打磨机在钢轨上一遍遍地进行焊缝精磨。

钢轨冷却后,探伤组立即进行新焊缝的探伤验收工作。他们通过反复探检、双机复探的方式对波形、数据进行对比,得出了焊缝质量优异的质检报告。

4时06分,随着质量回检组测量完道岔尺寸,确认符合开通标准,这场历时256分钟的道岔“换心术”顺利完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