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角色互换带来新变化

2022-04-28 08:1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关拥军 高亚鹏 李永全

春日暖阳,微风拂面。近日,在南疆铁路羊塔克库都克站东侧道岔综合维修作业现场,阿克苏工务段羊塔克线桥巡养车间副主任李伟正在指导青工进行道岔钢轨打磨、焊缝打磨作业,作业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阿克苏工务段管辖南疆铁路铁门关至恰尔巴格区间1301.327公里正线。该段现有职工735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工有357人;管内线路点多线长,基础相对薄弱。随着南疆铁路运量不断增长,提高人员素质刻不容缓。

今年以来,阿克苏工务段通过定目标、立规章、落责任,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模式,有计划地选拔培养青年骨干,开展角色互换,让青年骨干担任日常作业维修负责人,由他们带班开展设备检查、病害分析、维修整治以及日常管理,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不断激发青年骨干主动思考的积极性、提升发现处理病害的综合能力。

作业当天,在李伟的指导下,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3名青年骨干顺利完成了11号道岔钢轨磨耗病害的整治。作业结束后,李伟结合现场实际进行点评,并就道岔关键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使青年骨干熟练掌握道岔各部位标准几何尺寸和病害处理标准。

2012年8月,李伟大学毕业后从甘肃酒泉来到新疆铁路工作,如今已成长为车间管理干部。“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当实习工班长那段时间,工长把所有工作任务都交给我,促使我用3个月时间熟练掌握了线路日常养护维修的操作技能,让我得到了锻炼。”李伟说,“今年,段上的职工培训开展了角色互换,在我们的指导下,青年骨干担任日常维修负责人,激发他们主动思考的热情,对他们的成长和综合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

角色互换带来新变化。“以前,我们只是按照分工作业,缺乏主动思考意识。现在,车间干部让我们检查分析设备病害,并制订整治方案、组织实施。经过几次锻炼,我现在已经能够独立完成线路改道作业了。”工作不到一年的21岁青年骨干张佳乐感慨地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