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守护开往春天的列车

2022-04-26 08:2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的北京春意盎然,市郊铁路S2线列车在居庸关长城脚下穿过漫山遍野的花海。这是一趟受到游客热捧的“开往春天的列车”。北京市郊铁路S2线开通于2008年,主要功能是担负北京延庆、昌平地区的市民到北京城区上下班的通勤任务和全国各地游客前往居庸关、八达岭、延庆地区观光旅游的运输任务。每年春天,S2线沿线山花绽放、美不胜收,引来众多旅客前来观光。

4月13日,郑女士一家三口坐在行驶平稳的S203次列车上,满心喜悦地欣赏窗外的浪漫花海和居庸雄关。S2线的部分路段取自百年京张铁路,线路弯道多、隧道多、坡度大,平均坡度在30‰左右。居庸关脚下的这段线路最大坡度达36‰,这对火车司机的操纵技术提出了很高要求。

“每次出发前,我都要进行试闸实验,准确判断列车制动的时间和力度。”29岁的怀柔北机务段南口运用车间司机长马振时刻以敬畏之心驾驶列车行驶在京张铁路上。“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能够驾驶复兴号列车奔驰在京张高铁上1马振道出自己的梦想。

人字形线路是京张铁路的亮眼之作。几位穿着黄色马甲的线路工正手持工具在人字形线路附近行走,成了烂漫花海中的点睛之笔。线路工们每天按计划分区域步行约10公里,用道尺测量、用肉眼观察,通过钢轨水平、高度、轨距等数值,确认线路设备的状态。

“春暖花开的季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候。随着气温上升,雪融之后轨道下沉、线路不平,我们更要加密检查频次,确保列车安全运行。”北京工务段青龙桥养路工区工长闫全忠已经在这个百年工区干了37年,管内哪条线路坡度最大、哪个隧道有渗水点、哪个道岔检修难度最大,他都了如指掌。

列车驶入百年老站青龙桥站后停下,改变运行方向后再驶离。透过车窗,旅客可以看到灰色墙体配有红色木质门窗的站房。站房西侧矗立着詹天佑铜像及京张铁路曾使用过的钢轨、刻有苏州码子的老路标……许多游客慕名来到青龙桥站参观,站长杨存信便主动承担起义务讲解员的工作。

杨存信的父亲曾是青龙桥站的扳道工,他接过父亲手中的信号旗,从扳道员到助理值班员、从车站值班员到站长,一干就是40年。“我快退休了,以后还想来给大家讲解,让更多人了解京张铁路的历史,讲好中国铁路故事。”杨存信自豪地说。

春花、夏雨、秋叶、冬雪,比自然风光更美的,是默默守护这条线路的铁路人。柴 娜

编后 坐在S2线列车上观长城巍峨雄壮、赏花海烂漫多姿、感受百年京张铁路的雄奇,一趟自然和人文浑然交融的京郊之旅。在这条被无数游客推荐、热捧的“最美线路”背后,是一张张朴实无华的铁路面孔:机车司机、线路工、百年老站的守护人。为作者的这段文字点赞:春花、夏雨、秋叶、冬雪,比自然风光更美的,是默默守护这条线路的铁路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