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雪国境门”守门人

2022-04-22 09:0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内燃捣固机械

站房设计构思源于“雪国境门”的张家口站,坐落于塞外西北,这个站不仅是连接首都北京和山西、内蒙古的客运重要节点,而且是沟通京津冀与西北地区的咽喉,是重要的客运、货运列车枢纽站。每天这里大约有24趟高铁列车、20余趟普速客车、40余趟货车经过。

由于气温逐步回升,冻土消融,春融整治成为张家口工务段春天里的一场硬仗。

每天在张家口站站场内,张家口工务段作业人员都会持“小蜜蜂”(内燃捣固机械)进行线路捣固作业。其中,一位个子不高、戴着眼镜、透着书卷气的“90后”职工时不时双膝跪在轨枕上,半身伏在钢轨上,眉头紧锁往远处望去。“可不能小瞧这春融病害,温度一上来现场设备变化大,不盯紧了及时整修会出问题的1说话的正是张家口工务段张家口线路车间副主任高志超。

春融整治不仅要讲究方式方法,还要以科学数据为准,高志超每天将现场检查数据与轨检车、添乘仪等动态检测数据结合起来,通过对比历年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准确掌握管内春融设备变化规律。哪处开始回落、哪处已经回落到位,他都心中有数,针对病害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位置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分轻重缓急安排“天窗”计划,确保事半功倍。

病害整治完成后,高志超还在现场标记整修时间,每隔几天便来站场拿着道尺进行动态检测,看看是否“药到病除”,逐处进行病害销号。经过他的“诊疗”,张家口站普速场的设备经受住了春融和昼夜温差大的双重考验,设备状态一直处于优良状态。车间老师傅都对他赞不绝口:“别看小高主任年纪轻轻,现场的活儿一点也不含糊。”

现如今,新一代守门人已经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扛起这份责任,认真干、负责干、拼劲干、创新干,维护好自己管内的设备,才对得起百年京张给咱留下来的那份光荣使命。”高志超如是说。

孙立君 李晨光 马 磊

编后 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作为京张铁路线路设备的维护者,高志超明白春融整治要讲究方式方法,要以科学数据为准,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90后”的他凭借较强的专业能力接过了张家口站新一代守门人的接力棒,勇担守护好管内设备的使命,让京张铁路继续见证中国铁路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