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夜战花甲山

2022-04-20 23:1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有了这台‘神器’,不到15秒就能清洗一个绝缘子,省时省力又省心。”4月15日凌晨,邕北线花甲山隧道内灯火通明、人头攒动,钦州供电段钦州东供电车间钦州东接触网工区职工一边清洗绝缘子,一边为“神器”点赞。

职工口中的“神器”,是绝缘子冲洗机,可在接触网停电后通过高压高温水柱对接触网设备进行冲洗作业。

全长6984米的花甲山隧道,是邕北线上最长的隧道,也是供电设备的重要维护区段。列车穿梭隧道时扬起的灰尘,容易附着在接触网绝缘子表面,一段时间后会形成污渍,如果不及时清洗,会导致设备绝缘性能下降,影响行车安全。因此,铁路部门要定期对接触网绝缘子设备进行清洗。

然而,给高悬在6米空中的绝缘子“洗澡”绝非易事。“以前,我们只能通过梯车或者接触网作业车登高进行人工清洗作业。一个‘天窗’最多清洗50个绝缘子,效率低不说,作业人员上下攀爬劳动强度大,还增加了安全风险。”工长黄济斌介绍说。

今年以来,该段持续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进设备升级,引进了绝缘子冲洗机等一批新设备,为现场检修作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自从有了这个‘神器’,我们作业更快速也更安全了。以前几个人只能完成几百米接触网绝缘子清洗任务,如今一个人一个‘天窗’就可以冲洗几公里,效率大大提升。”职工许添笑着说道。说话间,一个绝缘子经过冲洗后焕然一新。

3时30分,许添与黄济斌两人相互配合,一人持高压水枪一人监控,抓紧时间完成最后冲洗作业。许添不停地变换冲洗姿势。“火力全开”的高压水枪喷出的水柱好似一条银龙,不断地冲刷着接触网上的绝缘子。水珠激荡过后,又化作水雾,弥漫夜空……

随着风笛鸣响,接触网作业车缓缓驶出花甲山隧道,清洗作业也画上了句号。作业车与隧道光影交叠,构成一幅美丽的图景。

李港兴 韦龙旭 梁犇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