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瀑乡“父子站”的传承

2022-04-20 23:0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 晓 陈明飞 陈洪才

安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贵州历史文化名城,素有“黔中腹地”“瀑布之乡”“西部之秀”等美誉,闻名世界的黄果树大瀑布就隐藏在这里的黔山秀水中。在这片宜居宜游的康养福地,一老一新、一慢一快的两座“父子站”见证了当地铁路的变迁,助力安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出行。

“父站”——安顺站建于1960年,是沪昆线上的一个二等站。沪昆线东与湘黔、黔桂、川黔线相接,西与成昆、内六线相连,是将云、贵、川、渝三省一市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纽带。

咣当咣当、慢慢悠悠,秉承着“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的为民情怀,安顺站为沿线群众外出务工、探亲访友、求学追梦提供了诸多便利。62年来,一担又一担紫云红心红薯、关岭火龙果、白旗韭黄等特色农副产品从这里登上火车,走上百姓的餐桌;一车又一车煤炭、水泥、矿石等大宗货物从这里“出山”,运往全国各地;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从这里走出大山,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安顺站的站台,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一甲子风雨沧桑,“父站”宝刀不老。去年,安顺站共发送旅客96.59万人次、货物92.69万吨。为紧跟时代步伐、提高服务质量,近年来,安顺站先后进行了进站口扩建、电子客票开通、客运生产系统投用、文化创建等改造,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子站”——安顺西站是一座高铁站,2016年伴随沪昆高铁的通车开站运营,2020年正式接入安六高铁,是黔中腹地通达长三角、珠三角、云川渝等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得益于安顺西站,安顺全面进入高铁时代,地方经济发展装上了更为强劲的引擎。加入全国高铁网后,安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以安顺到上海为例,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0个小时缩短至10个小时。

由于境内拥有黄果树瀑布、龙宫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安顺吸引了更多的游客通过高铁来体验“快旅慢游”,感受黔中腹地的独特美景和人文美食。高铁的开通运营,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文化交流和旅游产业发展,为推动地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积极力量。开通以来,安顺西站累计发送旅客超过700万人次。此外,贵阳车务段在该站精心打造了“瀑乡驿站”高铁党内服务品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慢”是人文关怀,“快”是高效便捷;变的是速度,不变的是服务。安顺站和安顺西站就像一对一脉相承、血浓于水的父子,见证着铁路的快速发展。无论是满载温情的“慢火车”,还是风驰电掣的高铁动车,无一不彰显出铁路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承诺,续写着服务人民群众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时代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