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国铁路首台自主化大功率高速柴油机装车运用

2022-03-22 23:0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晓艺

近日,FXN3 型交流传动客运内燃机车驶出中车大连公司抵达北京开始整车试验。试验完成后,将在新疆库尔勒地区进行为期 2 年的正线运用考核。这台机车装用的是中车大连公司自主研制的中国铁路首台大功率高速柴油机—— D180-16 型。(摘自腾讯网)

近日,FXN3型交流传动客运内燃机车驶出“机车摇篮”,抵达北京环铁,正式开始整车试验。整车试验完成后,将在新疆库尔勒地区进行为期2年的正线运用考核。

柴油机被称为内燃机车的"心脏",作为机车的动力源,是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以往中国机车企业生产的内燃机车装用的高速柴油机全部依赖进口,基本上被欧美知名企业等所垄断。D180-16 型高速柴油机是中车大连公司瞄准世界前沿,倾注十年心血打造的一款高水平发动机,从台架试验情况看,该柴油机的技术和经济指标完全达到甚至超过世界最好水平。D180-16 型试验样机已累计运行超过 8000 小时,先后完成柴油机性能、机械开发试验,耐久考核等试验。

中车大连公司是中国铁路发动机最重要的研究基地,是中国中车发动机研发中心所在地。长期以来,一直从事中国铁路中高速柴油机的研发制造。近年来,围绕强短板、补弱项,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等,中车大连公司在高速柴油机及其配套的高压共轨电子喷射技术、高效高压比增压技术、米勒循环技术、SCR 排气后处理技术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取得许多重要成果,为中国铁路发动机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换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D180-16型高速柴油机装车功率3000kW,标定转速1800r/min,燃油消耗率193g/kWh,排放满足EUIIIB标准,整机重量12.5t。试验样机已累计运行超过8000小时,先后完成柴油机性能、机械开发试验,耐久考核及CRCC型式试验。

D180-16型高速柴油机是瞄准世界前沿,倾注十年心血打造的一款高水平发动机,从台架试验情况看,该柴油机的技术和经济指标完全达到甚至超过世界最好水平。(杨晓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