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宝电青工吴朝旺:不惧挑战、让青春在拼搏中闪光

2022-03-22 22:4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图 宋亚玲

3月21日,陇海线福临堡站配合更换道岔施工现场,宝鸡电务段施工技术指导干部吴朝旺面色凝重,今天天窗要同时更换四组道岔,无论是疫情防控、技术难度、施工强度、人员力量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干、才能赢。”吴朝旺暗下决心。

    刚满30岁的吴朝旺是最不怕挑战的了,从2015年分配到陇县电务车间陇县信号工区开始,他就开启了他的挑战模式,完全不满足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整天跟着师傅抢着干活,他知道,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提高。他主动报名参加段、车间各项施工,从道岔改造到联锁换装,再到微机监测升级改造等等,他从繁累施工中尝到了提高本领的甜头。同时也在段、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中得以检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去年听说信号专修车间要承接常兴及宝天线15站计算机联锁改造自主大修施工任务,他主动请缨,抽调到信号专修车间参与施工。到了之后才发现,时间紧、任务重,零经验等困难比他想象的还要多,自主大修是我们电务职工首次承接的任务,从车间干部到班组职工都是零基础,当时很多职工都有畏难情绪,吴朝旺作为车间技术干部,就是大家的“主心骨”,他深知,他不能退,只有迎接挑战才有出路。

    那段时间,他从最初的校线、焊线、配线等基础工艺入手,自己首先摸透掌握各种焊线、配线技巧,再带领干部职工边学边摸索,边练边总结,引领车间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得以飞快提升。同时,他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盯控插入试验整个过程,处理各项插入过程中的技术疑难杂症,在施工过程中总结经验,不断细化优化施工方案,从施工组织、图纸审核、制定技术措施、联锁试验方案等等,每样环节都不落下,经常是白天在泡在施工现场,解决施工中各种技术难题,晚上抱着图纸琢磨研究到深夜,一天只睡几个小时。

    经过近一年的拼搏,宝天线15站计算机联锁设备改造自主大修施工提前15天完成,他人是消瘦了一圈,但是技术能力却得到了质的飞跃,荣获了段宝天线信号联锁设备升级改造“施工标兵”、全国铁路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也因工作突出,被调到段技术科任助理工程师。

    今年陇海线集中修吴朝旺负责茂陵站更换道岔施工。受疫情影响,福临堡站施工暂停,部分施工人员居家无法来单位。他又临危受命,支援到福临堡站,组织利用2个天窗更换5组道岔施工,今天是最后一个天窗,要把剩余的4组道岔全部换完,这无疑又是一个挑战。

施工给点前,吴朝旺不厌其烦地给每个队员讲清楚疫情防控要求、施工任务和关键环节,施工中他最为忙碌,跑前跑后,每组道岔处都有他的身影,不时叮嘱技术标准、图纸核对、配线工艺等等,对照联锁试验项目表,逐条进行联锁试验,直到施工顺利开通,吴朝旺脸上才露出笑容。

    作为年轻人的吴朝旺深知,只有不惧挑战、奋力拼搏,才能让青春在铁路改革发展的征程上闪耀光芒。(图 宋亚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