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黔高铁奏响施工大干“春耕曲”

2022-03-21 20:4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缘圆

重庆电(田缘圆 摄影报道)3月21日,在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重庆至黔江铁路站前6标楠竹山隧道深处和水江大道双线特大桥等重点工程施工现场,焊花飞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1.jpg

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重黔高铁徐家堡隧道洞内施工现场(田缘圆 摄)

由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承建的重庆至黔江铁路站前工程6标内包括桥梁10座、隧道10座、车站1座,桥隧比高达92.5%,属于典型的艰险山区高速铁路。楠竹山隧道等重难点工程,要穿越楠竹山脉的多条地质断裂带、瓦斯带、溶洞群和滑坡体,还要近距离下穿南川至两江高速公路,施工难度大。此外,外部关系协调涉及三电改迁、天然气管线迁移、房屋、坟地拆迁等,涉及因素多、协调难度大。

据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重庆至黔江铁路站前工程6标项目部经理杨文华介绍,自上场以来,项目部按照渝黔铁路公司、重庆市南川区铁路指挥部要求,疫情防控与施工建设两手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征地拆迁工作进展迅速,疫情防控工作效果显著,通过加强施工组织,完善施工方案,为安全、高效全面推进主体工程施工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李子湾1号隧道、大林隧道已顺利贯通,其他重点工程正稳步推进。

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重黔高铁大林隧道较原计划提前30天贯通(田缘圆 摄).jpg

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重黔高铁大林隧道较原计划提前30天贯通(田缘圆 摄)

为加快施工进度,提高实体质量,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铁路项目部以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组织科技攻关团队助力施工。他们引进的仰拱混凝土浇筑布料系统整体质量较轻,操作简单,由1~2人即可操作,且无需外接动力,成本低廉。该装置可实现混凝土分仓分层布料,有利于解决因混凝土跌落高度增加而产生离析等问题,提升混凝土浇筑质量,实用性明显,推动项目高产稳产。

1.jpg

中铁十八局集团在重黔高铁楠竹山隧道采用仰拱混凝土浇筑布料系统(田缘圆 摄)

重庆至黔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规划厦渝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重庆站引出,设巴南、南川北、武隆南和黔江等8座车站,线路正线全长269.506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显著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快捷联系,填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铁空白,实现重庆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1小时高铁联系。

1.jpg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繁忙的施工现场(田缘圆 摄)

1.jpg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水江大道双线特大桥连续梁施工现场(田缘圆 摄)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员工在测量体温(董芳豪 摄).jpg

中铁十八局集团重黔高铁员工在测量体温(田缘圆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