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路上的送氧“镖师”

2022-03-17 07:3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行程2.3万公里,将2594瓶、每瓶重达55公斤的氧气罐安全及时地送到目的地,这是41岁送氧“镖师”奎万祥2021年的工作成绩单。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沿线自然环境恶劣,空气中的含氧量较低。值守在高海拔站区的铁路职工有时需要通过补氧来缓解缺氧带来的各种不适感及恢复身体机能,为了满足他们的用氧需求,送氧“镖师”应运而生,奎万祥就是其中一员。

自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青海青藏铁路服务有限公司的送氧“镖师”们寒暑无阻,已为沿线数十个站区的2000多名铁路职工连续送氧16年。他们以唐古拉山为界,划分了青海、西藏两个配送区间,奎万祥主要担负西藏境内当雄、那曲、安多等站区的送氧任务。

驾驶着满载氧气罐的卡车,一次次穿越莽莽雪山和广袤草原,送氧“镖师”奎万祥尽心竭力地完成每一次“押运”任务,既承载着生命的希望,又承受着鲜为人知的艰辛。

由于沿线车间班组分散不集中,加上汽车运力有限,奎万祥每个月至少送氧2至3趟,每趟往返至少用时一周,最远要将氧气罐送至距离拉萨500公里、海拔4886米的扎加藏布信号工区。奎万祥的“镖车”每次最多能装80瓶氧气罐,为实现科学配送,奎万祥会在每月初统计各站区储氧和用氧情况,每次凑够80瓶就启程,以确保趟趟“不走空”。如果遇到急需氧气的情况,即使是一瓶氧气,奎万祥也会快马加鞭地完成应急运送任务。

运输途中,奎万祥要密切关注道路情况、天气状况以及每一个氧气罐的状态,确保将它们捆绑固定好,防止车辆发生偏载,这在大风雨雪天气多发的青藏高原尤其重要。除了变幻无常的天气,“镖车”有时也会“闹脾气”,好在奎万祥一直在车上存放着各类维修工具和备品,能够有效应对车轮爆胎等突发情况。但现实情况有时比人们预想的更复杂,在一次运输途中,卡车的供暖系统突然出现故障,而当时外面正下着雪,奎万祥硬是裹着被子完成了运输任务。

到达站区后,奎万祥还会为职工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挨个把氧气罐送到每一间宿舍和办公室。扛着55公斤重的氧气罐上楼,奎万祥有自己的秘诀——咬牙憋气和一鼓作气。

近年来,青藏铁路沿线站区开始配备制氧机,但氧气罐依然是必备品。所以,无论白天黑夜、风霜雨雪,在千里青藏铁道线上,像奎万祥这样的送氧“镖师”们还在坚守,他们怀揣着对生命的敬重,为守护高原铁路大动脉的职工提供着健康保障。

周悦翔 袁昌玲

编后 承载着生命的希望,承受着鲜为人知的艰辛,这是天路上的送氧“镖师”们日常工作的写照。铁路职工在雪域高原守护青藏铁路,送氧“镖师”千里走单骑,为他们送去健康保障,高原上每天上演这感人至深的一幕。“咬牙憋气和一鼓作气”是奎万祥扛氧气罐上楼时的秘诀,而这不也是每个青藏铁路职工昂扬精神状态的写照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